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你要X精子?還是Y精子?——哺乳類精子分離法

108/09/10 瀏覽次數 3046
日本廣島大學教授島田昌之的團隊開發了一種新技術,能分離X、Y精子,效率高、成本低又方便。(圖/Capt Wow,Flickr)日本廣島大學教授島田昌之的團隊開發了一種新技術,能分離X、Y精子,效率高、成本低又方便。(圖/Capt Wow,Flickr)
 
哺乳類的性別由一對性染色體的組合決定,XY是雄性,XX是雌性。雄性生殖細胞——精子——有兩種,一種攜帶X染色體,另一種Y染色體,而雌性的生殖細胞只有一種。結果是,受精卵的性別由精子決定。要是能把X精子與Y精子分離開來,便能控制受精卵的性別。這種技術有非常高的經濟價值,例如養殖乳牛,當然希望牛仔大部分是雌性;而養殖肉牛的農場,更歡迎雄性牛仔,因為去勢的雄性生長得比較快。
 
最近日本廣島大學教授島田昌之的團隊開發了一種新技術,分離X、Y精子的效率高、成本低又方便。原來X、Y染色體大小不同,基因數量也不同。X染色體上有兩個基因,它們製造的受體要是以藥物鎖定,就會影響ATP生產。ATP是細胞的能量通貨,要是減產,便會降低細胞的活力——例如活動力下降。換言之,這一藥物能把X、Y精子分離開來,因為它只會影響X精子的活動力。更妙的是,這個藥物並不會干擾精子的授精能力。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