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暖化對糧食生產的影響

102/09/26 瀏覽次數 6175
大氣暖化對於糧食生產通過許多面向產生影響(圖/李男)大氣暖化對於糧食生產通過許多面向產生影響(圖/李男)
 
大氣暖化是個事實,也是個趨勢,因此預測大氣暖化的各種後果以未雨綢繆,非常重要。最近一年全球糧食價格上漲,不完全是大氣暖化的後果,可是卻提醒了我們,大氣暖化對糧食生產的不利影響,可能會抵銷所有控制糧價的措施。

最近穀物價格上漲,主因有二。第一,世界人口一直在成長,有越來越多的人要吃飯。第二,中國、印度這樣的人口大國,在經濟發達了之後,有越來越多的人能過好日子、想過好日子,因而引起需求上升。這兩種需求推升了糧價。

暖化造成的影響

可是大氣暖化會影響糧食生產,而我們對於那些影響缺乏定量的研究,因而研擬對策時缺乏可靠的數據。美國伊利諾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針對稻米分析了大約80份研究報告。稻子是重要的農作物,世界上有一半人口以稻米為主食,以全世界的栽種面積而論,稻子在穀類中是第2名,僅次於小麥。

這個研究團隊分析了3個影響糧食生產的因素:氣溫、CO2及地面臭氧濃度。氣溫超過攝氏30度,稻米的產量就會下滑。由於植物透過光合作用以CO2製造糖類,因此有人認為大氣的CO2濃度上升後,會促進植物的光合作用。要是這樣的話,也許可以抵銷CO2溫室效應的後果。可是,專家分析已有的數據後,發現CO2造成的大氣升溫對稻米產量的影響,遠大於大量CO2促進的光合作用。

最後,專家指出,發電廠排放的氮氧化合物(NOX),在溫暖與陽光燦爛的條件下,會導致臭氧的生成。地面臭氧濃度要是超過億分之六,稻米產量就會下降14%。而在中國大陸與美國,都有過地面臭氧濃度超過億分之六的紀錄。

這個美國團隊的綜合評估是,大氣升溫對於稻米產量的影響絕對是負面的。他們提出的對策之一是育種,培育出耐熱的稻米品種尤其是當務之急。因為熱帶地區相當貧困,糧食缺乏的後果最為嚴重,例如最近許多非洲國家都因為糧價上漲而社會動盪。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