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流感疫苗與嗜睡症

104/07/31 瀏覽次數 8701
墨西哥於2009年初爆發新流感。4月下旬,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告新流感是「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當年年底,疫苗上市。在歐洲,3,000萬人以上注射了葛蘭素史克藥廠(簡稱GSK)生產的疫苗。不幸的是,這一疫苗有副作用—至少有1,300人罹患了嗜睡症。

嗜睡症是一種神祕的疾病,病人在大白天昏昏欲睡,難以自拔;有些人在情緒激動時,還會全身肌肉突然無力。在歐洲,每3千人就有1人罹患嗜睡症,通常在童年或青春期發病。病因是病人下視丘有些神經元死亡,下視丘分泌素因而不足,而下視丘分泌素是控制醒-睡周期的分子。研究人員懷疑嗜睡症是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組織造成的病變,因為許多病人都有同一個突變基因—屬於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家族。HLA基因家族可說是身體的敵我辨識系統。巧的是每一位疫苗受害者都有同樣的突變基因。

美國史丹福大學神經科學家史丹曼(Lawrence Steinman)與諾華大藥廠疫苗部門臨床科學主管阿枚德(Sohail Ahmed)聽說這一消息後,立即著手在疫苗中搜尋相關的蛋白質。他們懷疑疫苗中有類似在大腦中作用的蛋白質,結果發現流感病毒核蛋白有一部分與下視丘分泌素受體類似。如果疫苗激發的免疫反應不只針對流感病毒的表面抗原,還包括核蛋白,注射了疫苗的人就會產生專門鎖死下視丘分泌素受體的抗體。

既然流感疫苗可以引發嗜睡症,流感病毒本身是不是也可能引發嗜睡症?在中國,2009年之後,北京的嗜睡病患的確大幅增加,可是中國並沒有引進葛蘭素史克藥廠的流感疫苗,而且142位患者中只有8位記得打過流感疫苗。此外,研究人員發現有些新流感患者的血清會與下視丘分泌素受體產生鎖定反應。不過,這個問題到目前還沒有定論。

參考資料
  1. Vogel, G. (2015) Narcolepsy link to pandemic flu vaccine becomes clearer. Science, 349, 1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