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車諾比核災的後果

103/06/06 瀏覽次數 8362
今(2014)年是車諾比核災28周年。一些科學家一直在災區觀察輻射汙染對於生物、生態的影響,最近一個研究團隊發表了最新的觀察報告,他們發現有些鳥兒的適應能力令人出乎意料。

這個團隊包括法國人、美國人、比利時人、日本人,他們到車諾比電廠附近禁止人居住的地區,調查野生生物對於游離輻射的生物反應。有些調查地區的輻射量高達每小時25微西弗。(東京市中心測得的平均輻射量是每小時0.0339微西弗;臺北市0.057。)

過去的研究顯示:游離輻射會破壞生物體內的抗氧化劑,使自由基傷害增加。這一次,在當地的16種鳥兒中,他們發現:游離輻射背景值與鳥兒體內的自由基傷害成反比。輻射強度越高,鳥兒體內的抗氧化劑越多,自由基傷害越低。這可能是因為強烈的輻射很快就消滅了先天體弱的個體,換句話說,強烈輻射加速了鳥兒的演化。

參考資料:紐約時報科學版Adapting to Chernobyl‭, ‬by Henry Fountain(2014年5月6日)。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