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大氣暖化造成全球綠化

106/01/03 瀏覽次數 2483
1972年美國阿波羅17號的太空人為地球拍攝的一張照片,為地球博得「藍色行星」的名號,那是因為地表面積有71%被水覆蓋。現在,將近半個世紀之後,地球的模樣變了,變成「綠色行星」。綠地正在擴散:從中非到歐洲,到東南亞。根據一個研究團隊測量的結果,1982〜2009年之間,地表綠地增加了1,8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個美國。

那是大氣暖化的結果。過去因為氣溫太低,大部分植物無法生長的地帶,現在越來越適於植物生長。大地新增的植被也影響了氣候,美國加州勞倫斯國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指出,大氣暖化造成的新增植被,至少在目前會延緩氣候變遷。

2014年,人類生產了357億噸CO2,大約是20世紀中的6倍。結果,大氣CO2濃度也直線上升,從1950年的百萬分之311上升至400(2015年)。但是自公元兩千年以來,上升率已經減緩。也就是說,儘管人類生產的CO2不斷增加,大氣CO2並沒有增加。這是因為植物能利用CO2生產醣類;光合作用的原料是 CO2與水。地表新增的植被把大氣中新增的CO2鎖在植物組織中。

公元兩千年以前,人類生產的CO2大約有50%鎖在植物組織中;兩千年之後,大約60%。研究人員還不清楚細節,但是他們認為陸地植被不斷擴張,是大氣CO2濃度沒有上升的主因。因為根據溫室實驗的結果,大氣CO2濃度與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呈正相關。不過,我們不可因而過度興奮,因為新增植被的綜合影響力只能延緩氣候變遷,而不能逆轉。此外,與植被有關的變項不止CO2,例如水。在氣候變遷中,極端事件會趨向更為極端。此外,高CO2濃度有利於植物,但是氣溫升高,植物也受害。

事實上,地表植被擴增的後果,有些更為複雜。例如高緯度地區過去被冰雪覆蓋,可以反射陽光輻射。現在植被擴張,冰雪覆蓋的面積減少,因此高緯度地區可能比過去更暖。而暖化還會使凍土裡封存的甲烷釋放出來,甲烷的溫室效應可比CO2強多了。在熱帶,氣溫升高會摧毀熱帶林。根據一個估計,氣溫每升高1度,熱帶林釋出的溫室氣體相當於人類5年的排放量。

有些學者認為全球綠化的效應已進入尾聲。從最近一次聖嬰現象來看,全球綠化的沖銷效果已經大幅減弱。換句話說,全球綠化只提供了喘息的空間,全面減碳仍是唯一選項。

參考資料
  1. Days of the triffids, The Economist, November 12th-18th, 2016, p. 69.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7年1月,529期,76 ~ 79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