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醫學

102/11/20 瀏覽次數 9635
美國發動波斯灣戰爭後,傷亡頻傳。在戰場上拯救傷員,要務在止血,讓他們捱到醫院,接受比較完善的處理。許多傷員因失血過多而撐不下去。急救失血過多的人,最好的辦法是輸血,不過生理食鹽水也能湊合。可是在戰場上,輸血輸液都不方便,很多人因此丟了性命。研發簡易法門來幫助傷員撐過關鍵階段,是美國國防部的當務之急。

身體大量失血後,會進入緊急應變狀態—休克。那是身體的正常反應,包括提升血壓、加速心搏、降低能量消耗(如關閉某些蛋白質的反應路徑)。但是,若身體處於休克狀態過久,器官會衰竭,不久便會死亡。

最近的研究發現,休克後,大約有6~7%基因會改變表現模式,而調控它們表現的機制是乙醯化(acetylation)。於是美國波士頓麻州綜合醫院(MGH)的阿藍醫師(Hasan Alam)開始尋找去乙醯酶抑制劑,想用它引發一部分休克反應,又不至於讓病人陷入休克的風險。

阿藍的團隊曾用過丙戊酸(VPA),它早就是臨床藥物,可治療癲癇、躁鬱症,以及重度憂鬱症。結果,實驗組大量失血的大鼠似乎因而存活率較高。阿藍再用豬做實驗:先抽出牠們體內60%的血液,加以其他傷害後才為牠們輸入生理食鹽水,然後分實驗組、控制組及輸血組,各有各的待遇。實驗組每頭都注射丙戊酸。結果,控制組的豬只有1/4撐過了4小時(把戰場傷員轉送到醫院的平均時間),實驗組則有86%,輸血組全都存活。

現在阿藍正在研究丙戊酸的長期後果,以確定使用丙戊酸不會造成後遺症。獲得堅實的實驗證據後,他才能提出以人做實驗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