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藥用真菌(二):您不可不知道的血紅密孔菌

103/12/23 瀏覽次數 6210
血紅密孔菌(Pycnoporus sanguineus)是一種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低中海拔林區的木材腐生菌,分類上屬於多孔菌科密孔菌屬的木材腐生菌,因整株菌體呈血紅色的亮麗色澤得名。血紅密孔菌生長於春夏兩季之間,因為常見於林投樹的腐木上,又有「林投菇」的別稱。血紅密孔菌不僅是顏色漂亮,在實用性上的表現更是不遑多讓!

血紅密孔菌的特點就在於其所富含的漆氧化酵素(Laccase),這個成分是真菌為了將木質素和纖維質分解為養分所分泌的酵素。漆氧化酵素的組成為含多個銅離子的氧化酶,能對無機或含苯酚的化合物產生氧化反應,奪走反應物質的電子,使其產生自由基,進而分解木質素或纖維質。國內外都對於漆氧化酵素的應用與發展有著高度的興趣,例如2014年國際期刊《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Adventure》上就發表了透過調節培養條件,來促進血紅密孔菌生產漆氧化酵素產能的實驗。目前這種酵素已經在紙漿工程、紙漿漂白、木材醣化等領域獲得廣泛的應用。

近年來的研究則是對漆氧化酵素在環境污染防治的領域發展寄予厚望,例如用來分解農業廢棄物或淨化染色廢水等。在紡織工業中染劑被廣泛應用於在紡織品染色上,但這些染色廢水若未經過適當地處理,將會嚴重汙染環境與破壞生態。

因此,2014年最新研究發表利用血紅密孔菌處理染色廢水的研究,實驗中透過使用新興的奈米磁性材料和藻酸鈣高分子將血紅密孔菌包覆,形成複合材料。血紅密孔菌的特殊吸附性能夠將水溶液中的染劑吸附,再利用磁鐵將反應後的磁珠移除,達到移除染劑的效果。這是一種同時結合了物理磁性與生物活性的去汙方式,為廢水處理提供了一個重要的研究方向。(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耿祥|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