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藥用真菌(三):赤芝用途多!抗毒抗癌樣樣通

103/12/23 瀏覽次數 13052
中國傳統珍貴藥材-赤芝。(圖片來源:撰稿團隊)中國傳統珍貴藥材-赤芝。(圖片來源:撰稿團隊)
 
赤芝(Ganoderma lucidum)是靈芝屬(Ganoderma)的真菌子實體,表面呈赤褐色澤,屬於腐生菌。近代的赤芝研究中發現其具有抗腫瘤的特性,因此科學家迫切想瞭解的是赤芝的哪些分子具有抗癌活性,又是透過什麼機制去抑制腫瘤。研究指出赤芝的抗癌機制主要可分為五種途徑,分別是提升免疫系統的活性、對腫瘤細胞的直接毒性、抑制腫瘤誘發的血管生成、阻止腫瘤的轉移行為以及降低致癌物質對正常細胞的影響。2014年9月發表的研究指出,在體外細胞實驗中將赤芝多醣體用於治療人類黑色素癌細胞株B16F10和肺癌細胞株LA795,並以分子追蹤技術,逆轉聚合酶鏈式反應(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和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探討赤芝多醣對腫瘤細胞的影響。結果顯示赤芝多醣對黑色素癌細胞和肺癌細胞有很好的抗腫瘤作用,作用機制是赤芝多醣可有效降低腫瘤的轉化生長因子(TGF-β)、介白素(interleukin-10)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2014年10月國際刊物《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ncology》(腫瘤科學)最新研究發現,赤芝多醣能使人類骨癌細胞MG63的增生周期停滯並讓細胞凋亡,但對正常的成骨細胞僅有輕微的影響。研究員以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追蹤癌細胞內的蛋白質,證明了赤芝多醣促進細胞凋亡前驅物生成,同時抑制了抗凋亡作用的生物因子Bcl-2與Bcl-XL。

另外,赤芝亦能透過提高自然殺手細胞(Nature killer cell, NK cell)的活性來抵抗癌細胞,自然殺手細胞是一種免疫細胞,佔所有淋巴細胞的5~10%,因為有毒殺異常細胞的能力而得名。自然殺手細胞廣泛作用於多種病原體及腫瘤,赤芝能刺激自然殺手細胞分泌穿孔素(perforin)與顆粒素(granulysin),提升自然殺手細胞對腫瘤的殺傷力。除了抑制腫瘤增生,防止腫瘤細胞轉移也是很值得研究的課題。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癌症研究中心2014年的研究中發現,以赤芝萃取物進行口服治療乳癌細胞的小鼠,4周後小鼠的腫瘤只受到輕度抑制,但顯著降低了腫瘤從乳腺轉移到肺部的情況。實驗結果顯示口服赤芝萃取物能調控癌細胞的轉移。

赤芝在中國古代被視為珍貴的藥材,現代科學也證明了赤芝有很好的發展潛力。透過科學研究的抽絲剝繭,赤芝不再是充滿神話色彩的靈藥,而是能對大眾健康帶來更多貢獻的藥用真菌。(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耿祥|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參考資料:
1. Wu GS, Guo JJ, Bao JL, Li XW, Chen XP, Lu JJ, Wang YT. 2013. Anti-cancer properties of triterpenoids isolated from Ganoderma lucidum - a review. Expert Opinion On Investigational Drugs. 22(8): 981-92.
2. Boh B. 2013. Ganoderma lucidum: a potential for biotechnological production of anti-cancer and immunomodulatory drugs. Recent Patents on Anti-cancer Drug Discovery. (3): 255-87.
3. Sun LX, Lin ZB, Duan XS, Qi HH, Yang N, Li M, Xing EH, Sun Y, Yu M, Li WD, Lu J. 2014. Suppression of the product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1, interleukin-10, and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in the B16F10 cells by Ganoderma lucidum polysaccharides. Journal Of Interferon And Cytokine Research. 34(9): 667-75.
4. Sun Z, Huang K, Fu X, Zhou Z, Cui Y, Li H. 2014. A chemically sulfated polysaccharide derived from Ganoderma lucidum induces mitochondrial mediated apoptosis in human osteosarcoma MG63 cells. Tumor Biology. 35(10): 9919-26.
5. Chang CJ, Chen YY, Lu CC, Lin CS, Martel J, Tsai SH, Ko YF, Huang TT, Ojcius DM, Young JD, Lai HC. 2014. Ganoderma lucidum stimulates NK cell cytotoxicity by inducing NKG2D/NCR activation and secretion of perforin and granulysin. Innate Immunity. 20(3): 301-11.
6. Loganathan J, Jiang J, Smith A, Jedinak A, Thyagarajan SA, Sandusky GE, Nakshatri H, Sliva D. 2014. The mushroom Ganoderma lucidum suppresses breast-to-lung cancer metastasis through the inhibition of pro-invasive gen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ncology. 44(6): 2009-15.

資料來源
  • 原標題:藥用真菌(三):靈芝家族–赤芝新發現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