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全球暖化為什麼重要?

101/10/12 瀏覽次數 18264
人們總喜歡談論天氣,特別是討論今年異常的氣候。不過有兩個人完全不談此事,他們是美國兩黨的總統候選人。

2009年,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向國會提案,限制火力發電廠的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排放量,以及建立碳排放交易制度。這項法案最終胎死腹中,於是他採行其他方式,包括將二氧化碳列為法律管制的汙染物、加強油耗管理、增加潔淨能源投資等。

共和黨候選人密特‧羅姆尼(Mitt Romney)對於氣候變遷的看法則總是在變。在他的書《絕不道歉》(No Apology)中提到:「我相信氣候變遷正在發生,而人類的活動就是促發因素之一。」但在這次的競選活動他改口:「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氣候變遷。」羅姆尼同時批判歐巴馬的能源政策,反對他將二氧化碳視為汙染物。他認為這些政策無疑將繼續惡化美國的經濟。

然而,氣候變遷的現況確實正在惡化。2012年7月的氣溫創新高、海平面上升,同時北極海冰量在9月創下新低紀錄。此外,科學家歸咎頻繁的天災是因為全球暖化;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說:「估計氣候變遷引發的氣候異常,每年最少造成150,000人的死亡。」

大部分科學機構和學術期刊的研究都認為,全球暖化起因於人類製造太多溫室氣體。因此,麻省理工學院的經濟學家亨利‧傑寇比(Henry Jacoby)認為,即便限制二氧化碳排放要付出很高的成本,但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會讓人類付出慘痛的代價。

傑寇比說:「我們正面臨嚴重的危機,如果我們不想將殘破的地球留給後代子孫的話,在這次選戰中應該正視它。」正當美國總統大選熱戰,歐巴馬和羅姆尼這兩黨候選人,無論如何都不該忽略全球暖化這一重要議題。

新聞中的環境科學知識

溫室效應經常被媒體定位為負面。實際上,溫室效應是地球維持宜人氣候非常重要的作用。

溫室效應是指,當地球受到陽光照射時,大氣中的溫室氣體能調控地球、太陽以及外太空的能量交換,讓短波輻射照射地面,同時吸收地表放射的長波輻射,藉此保持地面溫度與濕度不快速散失,而形成宜人的溫度和氣候。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若無溫室效應,則陽光的能量無法留存地表,地球溫度亦將驟降到攝氏-19度。

然而,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排放出過多二氧化碳(CO2)、氧化亞氮(N2O)、甲烷(CH4)和氟氯碳化物(CFCs)及臭氧(O3)等溫室氣體,形成了「過度的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不僅會使冰山融化及海面上升、陸地面積減少,且引發極端氣候,對動植物與生態系造成危害。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跨政府專家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科學評估報告指出,即使全球人類能合作、減緩溫室氣體排放,乾旱、熱浪和洪水等天災仍然會發生,並且造成流行疾病爆發和糧食危機等嚴重後果。(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

責任編輯:張春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校編:卓亞雄|聯合報
審校:胡元輝|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
          葉欣誠|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邱家宜|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資料來源:美聯社2012年9月23日美國訊/記者Seth Borensteim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