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運動的健康紅利

103/01/02 瀏覽次數 7938
運動有益健康是常識。運動可以增強肌肉,降低體重,而且流行病學證據顯示:運動可以降低糖尿病、癌症、老人失智的風險。

但是,我們不清楚運動的健康紅利是怎麼來的。為什麼運動有益健康?最近科學家發現,運動有益健康是因為我們上一期討論的機制:自體吞噬。自體吞噬是細胞內的重要機制,專門清理異常的胞器、分子。此外,自體吞噬也是一救命機制:酵母菌與哺乳類細胞一旦缺乏營養就會進入緊急狀態,啟動自體吞噬機制,消化細胞質中暫時不需要的胞器、分子,取得維生的能量。有幾個團隊以動物實驗證明:提升動物體內自體吞噬的活動水準,就能降低糖尿病、癌症、神經退化的風險。

2011年12月,一個義大利研究團隊發表證據:小鼠常做運動,身體裡自體吞噬的活動水準就會提高,然後才能享受運動的健康紅利。

所有的動物,從酵母菌到人,平時身體裡的自體吞噬的活動水準很低;受到壓力之後(運動也是一種壓力),自體吞噬的活動水準立即升高。例如小鼠的骨骼肌在運動時要補充葡萄糖,會消耗血液中的葡萄糖,結果血糖下降。要是小鼠的自體吞噬機制關掉了,小鼠運動時血糖就不會下降。

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以兩種小鼠做實驗,研究運動的長期效果,一群是正常小鼠,一群是自體吞噬機制關掉的小鼠。研究人員先把牠們養得很肥,直到牠們都得了糖尿病為止,然後強迫牠們運動。結果,自體吞噬機制正常的小鼠,血糖下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也降了。自體吞噬機制關掉的小鼠,就無法享受運動的健康紅利。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自體吞噬機制可能是透過提升代謝效率製造健康紅利。一方面,老舊的粒線體可能產生大量自由基。另一方面,新的粒線體是為了新的能量需求而製造的,因此效率較高。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