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物聯網科技-以智慧家庭為例

105/05/17 瀏覽次數 3061
隨著科技的高速發展,智慧科技成為各個國家的重要方針,物聯網也隨之進入人們的生活,將所有人事物與虛擬的網路連結在一起,再次革新網路世界,並廣泛地應用到人們的食、衣、住、行,以及建設、安全管理、環境保護等各領域。物聯網的崛起,同時也為智慧居家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為了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智慧居家系統已經成為台灣十大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ICT)產業之一。根據經濟部技術處ITIS計畫整理,智慧家庭在家庭自動化應用(不包含健康管理與醫療照護、影音娛樂等應用)相關連的設備大致上可分為能源、安全、家電與其他設備系統等4大類,而工研院在2015年初時提出ICT產業關鍵的十大議題,其中的關鍵議題7則談到,「智慧家庭的主力設備之軟硬體解決方案,主要有三種功能類型方向: (1)該產品或服務可於快速融入使用者家庭;(2)便於整合其他家用裝置;(3)可成為家庭數據集合、存取、發佈與控制之中心或媒介。」從市場規模來看,工研院則估計2015年家庭自動化市場規模達200億美元,年成長率為19%。

由圖1所示,可以看到智慧家庭能夠配置許多客製化裝置,如小孩房間、父母房間、衛浴間、客廳、廚房和車庫等,均安裝不同的感測和控制裝置,如溫度、濕度、燈光、攝影機、電視、窗簾等,提升使用者居住的生活品質和環境安全,尤其目前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智慧家庭更能幫助家中長輩與小孩,讓他們受到細心的照顧。近來有不少智慧家庭(Smart Home)的裝置相繼上場,包括Amazon、Apple、Google、Microsoft、小米等皆推出有自家特色的裝置及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 簡稱OS),相信結合物聯網的特性將會掀起一波智慧家庭浪潮,圖2即為使用平板裝置來遠端控制智慧家庭系統。

Google於2015年的開發者大會(I/O Conference)發表新的作業系統Brillo與通訊協定Weave,Brillo是一個極簡化的安卓系統(Android),拿掉了複雜介面,只留下作業系統底層的核心,並藉由Weave通訊協定將不同應用的裝置連結起來,一起運作溝通,且與Brillo配合的裝置都以低耗電設計為導向,讓Brillo可以裝進門鈴、監視攝影機、烤箱等裝置裡,達到低成本且能長時間使用的需求。相信在未來幾十年內,不管是物聯網或智慧家庭科技等,將會更進一步的完善、普及,甚至超越現在人們所能想像。

台灣的智慧家庭市場可說是已經進入起步階段。如中華電信推出自行研發的「CHT Smart Home」智慧家庭平台,結合物聯網平台、家庭監控、雲端、節能服務等,且提供智慧居家服務,包括HD高畫質影像監控、居家安全感測設備,以提升用戶生活安全保障,並採月租費方式收費,可望能夠搶攻台灣智慧家庭市場。(撰稿團隊另製有小動畫呈現於延伸閱讀中,歡迎點閱連結!)(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遇見無所不在的生活科學」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張尹貞
審校:張惠博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