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馬槽溪之險

102/06/03 瀏覽次數 9117
風光明媚的景點總是國人休閒遊憩的最佳去處,如果能在美麗的山水風光中放鬆心情,悠哉地在大自然的懷抱中享受溫泉之樂,是再好不過了。然而,享受美景與泡湯之樂的同時,過度人為開發的後果正蠢蠢欲動,鬆動地質所造成的土石流是最具警告意味的逆襲。
 
近日因天下雜誌報導,使得陽明山國家公園地的「馬槽開發案」受到廣大關注,爭議之處在於1986年當地曾爆發大規模土石流,造成3人死亡,但如今又面臨人為開發,加上鄰近此地的馬槽溪也被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劃分為「土石流潛勢溪流」,亦即溪床坡度大於10度、集水面積大於3公頃的地點。換句話說,馬槽溪符合土石流發生的3大條件:有效之河床坡度、足夠的河床堆積物、充足的降雨量,也使土石流的議題與危機再次受到社會重視。
 
土石流是一種塊體運動的方式。所謂塊體運動,是地表組成物質成塊體狀後,向下邊坡移動的現象,又可分為3大類。第1類是以「崩」的方式出現,為岩屑崩落的現象,也就是常聽到地「山崩」,此類狀況容易發生在岩石風化嚴重,或暴雨、地震過後的陡坡,由於坡度較陡,岩體或岩屑會從高處自由落體或跳躍式快速掉落。
 
塊體運動的第2類屬於「滑」的形式,即是地滑或走山,如921大地震時的草嶺和九份二山,又或是1997年所發生的林肯大郡順向坡事件皆屬於此。此類運動會以滑動形式進行,主要是因為土壤組成較為細緻、位於斷層面或節理面的地帶,且含水量比山崩形式的塊體為多。
 
第3類屬於「流」,土石流即是屬於此類。這類的特性在於土體以流動的方式移動,流動特性介於流體與固體之間,由於其外觀如預拌混凝土,因此土石流又常被稱作「天然預拌混凝土的流動」。而土石流的土體,也隨著其中岩石的顆粒大小、含水量的多寡,而對地表產生不同的侵蝕作用,不過土石流通常發生突然、流動速率快、泥沙含量高、沖蝕力大。
 
另外,所謂的「地質敏感帶」也是判斷土石流發生機率的1個參考指標。「地質敏感帶」在地質法中之定義為具有特殊地質景觀、地質環境,以及曾發生過地質災害之虞的地區。因此,若過去某個地方曾經發生過土石流災害,由於當地的土質已相當脆弱,假若再加上極端氣候下的強降雨,形成土石流的機會就更高了。
 
馬槽開發案如今又將闖關,各方利害得失將被更詳細檢驗,而土石流風險必然是關鍵考量。(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鄭國威|元智大學資訊社會研究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