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馮松林老師讓偏鄉孩子玩科學亮麗耀眼

104/02/16 瀏覽次數 5185
一位大一化工系女同學第1次走進學校實驗室,立刻熟門熟路地動手做實驗,同學們詫異於她的熟練沉穩,她也覺得奇怪,為什麼大多數同學如此地生澀害羞,有些同學甚至擔心實驗會弄髒自己的手。這名女同學畢業於竹山高中,自高一開始每星期5天和班上同學一起在實驗室做實驗,每年到了畢業季,就隨老師和同學到鎮上的國中小學擔任科學遊戲小老師,在遊戲的時候,還要把科學內涵說給大家聽。高中畢業時,經她輔導過的人數已達1千5百人次以上,而她的高中同班同學也都有著和她類似的經驗。

    近年來,竹山地區青少年興起一股玩科學風潮,他們的熱中與投入程度遠超過其他縣市年輕人,而且企圖心很強,除要求會玩以外還要會說,希望用說的方式把玩科學的技巧與樂趣傳授給其他人。而在幕後規劃、協助,積極推動這股風潮的人,就是竹山高中化學老師馮松林。
 
做一位鄉下學校的好老師
 
    一般印象中,科學是屬於都市的、聰明人的、遙不可及的東西。竹山高中是一所迷你型綜合高中,學生素質高低落差頗大,每一個年級的自然組學生只有兩班,要在這麼一個環境中推展科學教育相當不容易。該校化學老師馮松林,一心想要成為一位鄉下學校的好老師。為了活化化學教育,他不斷地自我充實,積極尋找各種方法,想要把好玩的感覺與科學知識和實驗技能結合在一起,好讓學生發現科學的美,讓科學不再那麼高不可攀。就在這股強大心願的驅使下,他兢兢業業地掌握著每一個可能,終於機會來了。

    2000年是國際化學年,全台灣共有10個高中受命舉辦科學宅急便園遊會,馮老師是教育部化學學科中心的種子教師,當他接到訊息後便開始準備。然而學校的自然組學生不多,若請學生自行報名會有人數不足的困擾,於是就把高一自然組一整班學生找來,對他們鼓吹實驗的好玩,教他們怎麼辦活動,告訴他們可以在玩科學中學到很多知識,還可以享有當關主的榮耀……學生被他說服了,開始利用每天中午半小時和星期五晚上的時間到實驗室培訓。培訓時,他鼓勵學生發揮創造力,將課本中的知識包裝設計成好玩的遊戲,並傳授實驗技能、配藥方法、物件組裝、注意事項……等多元廣泛的知識,之後又提出13個關卡遊戲供學生分組討論,腦力激盪。有時候他故意找碴,刺激學生想出更好玩的遊戲,當學生學習動力下降的時候,就祭出激將法將年輕人不服輸的個性激發出來。

    為驗收與修正培訓成果,他先在自己學校舉辦科學闖關遊戲,然後再帶領學生跨出校門,在社區、國中小學推展科學遊戲,如今此活動已是竹山鎮內國中小學畢業典禮前的重要活動之一。一位國小妹妹聽到姊姊興奮講述玩科學的林林總總後,便很慎重地叮囑馮老師:「姊姊畢業玩過了,現在輪到我,你們還要再來唷!」而考上竹山高中的學生也開始有人指定要進入玩科學那一班,就連到學校視察訪問的長官與來賓,見到這些鄉下學生玩科學的表現後,也都是訝異萬分,讚歎不已!
 
參與學生受惠最大
   
    相對於都市來說,偏鄉學校學生接觸科學與參加科學活動的機會不多。馮老師認為,由學生自己動手玩科學,應是推展生活科學與活化偏鄉科學教育的好點子。當然,當中受惠最大者仍是全程參與的學生,因為一場從無到有的科學遊戲,除課本知識外還有許多意外收穫。舉例來說,課本提到3:1的冰加鹽比例,可在短時間內讓溫度下降至零下22度。據此說法學生們做了一星期測試,結果發現,利用學校實驗設備做實驗,可在11:4比例下讓溫度降至零下21度。雖然課本未說明材料與器材,然而學生從反覆動手做實驗中得知,以不同設備與材料做實驗,可能得到與課本不一樣的結果,因此在張羅實驗用品時特別注意材料與器材的選用。

    找到降溫配方後,這組同學打算用冷劑設計一個現場做冰沙的闖關遊戲,於是開始討論該採用哪一種品牌的鮮奶油?該使用什麼材料的杯子?當小組成員結伴至賣場,各抒己見地討論著該怎麼買的時候,發現以半瓶養樂多的量做實驗的時間不會太長,而且養樂多空瓶也適合用來做其他實驗,於是決定給闖關者每人一瓶養樂多,一半做冰沙,一半喝掉,還很義氣地想到可以把養樂多空瓶送給另一組實驗使用。就在這些過程中,同學間的情誼、每個人的表達能力、小組間的義氣相挺、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環保精神等,所有的正面思緒都在學生心中悄悄地滋長著。

    又有一次,馮老師將盛裝水果的紙箱四周密封起來,挖個洞,再在紙箱外拍打,結果有一股強大氣流伴隨著很大聲響從洞口衝出來。學生們把這只紙箱命名為空氣砲,還為它量身設計一個擊倒對方物件的攻防遊戲。接著,大家開始尋找紙箱製作空氣砲,可是在竹山找不到和示範效果一樣的紙箱,只好打電話向紙箱原廠求助,遠在潭子的紙箱廠老闆知道後,立刻二話不說地寄了十幾個紙箱過來。後來了解,紙箱內的空氣因為拍打而產生共振波,共振波的振動頻率在紙箱內擠壓、迴旋,並且能在一定長寬比例的空間下從洞口衝出來,力量之大足以擊倒遠方物件。也是在這時候,工廠老闆的支持與關心,讓學生感受到舉手之勞幫助他人的善行是多麼地窩心與令人感動。
   
科學種子正在發芽茁壯
 
    歷經三年多的尋找與努力,總共五千多位竹山地區國中小學學生參加過竹山高中科學宅急便活動,而竹山高中也培育了二百多位闖關關主。馮老師堅信,從小實驗開始的教導學生自己動手研發探究,把實驗變成好玩的科學遊戲,然後再把自己設計的科學實驗與同儕分享,就是活化化學教學的有效方法之一。
事實證明,學生在他的帶領下,不分資質高低,透過團隊合作,可以一邊玩一邊說地進入科學領域,快樂地在遊戲中獲得更多更廣的知識。馮老師的努力讓我們看到,科學種子正在偏鄉地區發芽茁壯,偏鄉孩子玩科學的表現,既亮麗又耀眼!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