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成就孩子而努力-廖旭茂老師

104/03/12 瀏覽次數 5588
  「化學宅急便」是今(103)年大甲高中校慶園遊會裡的熱門遊戲區,整個區域分成異形變奏曲、奈米遊樂園、3D分子博覽會、魔法石再現、酒精狂想曲、美容化學、魔法化學戶外演示、人像藍印術等8個集點蓋章區,每區都有受過訓練的種子學生擔任義工,他們先將演練時學會的科普知識與遊戲技巧反覆咀嚼,再透過年輕人的溝通語言引導大家玩遊戲,而排隊等候的同學則個個引頸企盼,想要一展身手的快樂心情全寫在臉上。

一位高二女同學即很興奮地表示,以前不喜歡化學,但現在很喜歡,因為很有趣!這些都要歸功於大甲高中老師所組成的「化學變形金剛研究團隊」。

這個團隊在資深化學老師廖旭茂的帶領下,由化學科、美工科及室內設計科老師所組成,他們以「做中學」為教學策略,從日常生活中取材,除開發各種具創意、趣味、低毒性、可重複使用及符合綠色化學的實驗教具教材外,並積極培訓種子學生成為教學小老師,以便透過「Fun化學」活動,引導學生在遊戲中學習,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目的。

做中學與Fun化學

廖老師表示,「做中學」與「Fun化學」靈感係來自美國緬因州國家訓練實驗室(National Training Laboratories)的學習金字塔模型,該模型是研究學生在學習2周後,究竟能剩下多少學習保存率。

研究發現:透過閱讀、多媒體教學的學習保存率近30%;由老師做5到10分鐘演示實驗給學生看的保存率則為40~50%。但若由學生將自己正在學習的內容教導給他人,則屬於主動式學習,2周後,該名學生對於該項學習的保存率可以高達90%;反之,若只由老師口述教學,對學生而言這是屬於被動式的接受與灌輸,則易讓學生從教學現場中「逃離」,此時的教學效果只剩下5%。

在獲得學習金字塔模型的相關資料後,廖老師如獲至寶,立即與室內設計科卓慶良老師及美工科黃維靜組長,仿照可自由旋轉的地球儀意象與巴克球分子模型,合力打造了一座大型3D立體分子模型-搖滾巴克球。接著又利用簡易的五金水電材料,開發出可拆式分子模型組、魔法化學實驗箱、吹不熄蠟燭、化學平板、磁力怪、酒精槍、變色異形、幻彩絹印術、行動蝕刻、壓電電石砲等各項化學教具。

該團隊的表現不僅吸引了全國高中化學老師前往取經,還受邀在2013年亞洲化學教育年會開幕式上做化學演示,並與韓、日、港、澳等地教育工作者分享交流。更難能可貴的是,所有研發出來的創意發想均無私地對外開放,大甲高中因此成為化學教具社群分享資訊的重要交流園地。

不乖小孩的不平凡心願

究竟是什麼力量讓廖老師樂此不疲呢?他說小時候在台南後壁長大,從小個性不乖又拗,卻很喜歡交朋友,常跟著大哥哥、大姐姐抓青蛙、抓眼鏡蛇,做彈弓做吹箭打小鳥。卻因為太愛玩而經常被媽媽追著打,有時候被責難了仍堅持己見而離家出走,一個人孤單地躲在一個地方,直到被蚊子叮得受不了才回家。

念高中時血氣方剛,開始有一點想法,當時恰遇到立法委員跳上主席台事件,因此個性變得有些激動與受影響。有一次他與同學約定,三民主義考試時要一起故意考零分,於是他把每一題答案都寫在下一題,結果真的考了零分,但後來卻發現,這件事只有他一個人當真。回想往事,廖老師不禁菀爾,他說:「年輕時想事情的切入角度與年紀大時不同。年輕人常喜歡與體制抗衡,年紀漸長後,可以做多少事情,有多少時間都很明確,所以不會再把精力分散去做自己不專長、不熟悉或無法看到成果的事。」

另一個深深影響他的事件,是參加新竹尖石鄉泰雅族山地服務隊的經驗。當時隊上有位來自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的隊友,這個人告訴大家新聞背後仍有故事,不要完全相信媒體報導,另方面還選擇到最弱勢地區去營救那些被賣去當妓女的女孩。

廖老師深信,那位隊友花費許多心思在做對抗地下惡勢力的事,相較於此,讓他覺得自己很幸福,一直在無匱乏中長大,因此萌生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以便貢獻一己心力的念頭。現在他是一位高中化學老師,就應該投入科學教育,為提升教學價值,成就每一個孩子而貢獻心力。

努力耕耘學生心靈

從此以後,大甲高中的化學課堂上,開始出現了許多活潑跳躍,充滿創意的教學點子。而在廖老師擔任訓育組長,負責籌畫畢業典禮的時候,也展現了令人驚豔的創意點子。例如,他以唐吉軻德精神(小角色對抗大巨人)為主軸,請卓慶良老師製作大風車,請英文老師找出1970年代唐吉軻德影片的主題曲來教學生。典禮那天,黃昏傍晚,下著雨,全體畢業生穿著透明雨衣,唱著歌,在操場參加授階(畢業證書)典禮,感動、快樂、振翅高飛、哽咽情緒,充塞著在場每一個人。

隔年他以摩西出埃及記為場景,帶領畢業生走入禮堂,禮堂內燈光昏暗,以打光營造的跨紅海場景令人動容。他說:「把意境告訴學生,大部份工作放手給學生做,學生們很投入,才華出眾,尤其是廣告設計科製作出來氣勢磅礡的『聖殿』場景,讓所有畢業生都真情地融入其中。」

高中生敏感、叛逆、血氣方剛、感情豐沛,如何引導他們步上人生大道,需要大家關心關愛。廖老師耕耘學生心靈與學習園地的努力,讓您感動澎湃之餘,又能啟發出什麼行動表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