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張正杰與劉中平營造海洋教育新氣象

104/09/09 瀏覽次數 5649
從外太空往地球看,呈現美麗的寶藍色,這是因為地球表面有70%為海洋覆蓋。海洋孕育出無限生機,卻也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遭受嚴重的破壞。1982年聯合國制訂海洋公約,規範如何開發與利用海洋議題。而世界各國以此為規範,制訂各國的海洋政策,對海洋議題日益重視。要讓國人具有正確的海洋觀念,妥善的海洋教育是不可或缺的,然而國內中小學教師海洋知識素養普遍不足,無法將正確的知識概念傳達給學生,造成許多錯誤觀念與刻板印象。有鑒於此,張正杰老師及劉中平老師希望透過海洋種子教師的培訓,提升臺灣學生的海洋意識,讓更多人能知海、親海進而愛海!

運用教育長才揉合海洋專業創造友善海洋教案

台灣四面環海,關於海洋的研究不勝枚舉,教學資料相當豐富。然而從科學研究到教育推廣之間仍有落差,若無法拿捏教學內容的深淺,會降低學生的學習意願與成效。第一線教師在師資培訓的過程中,未獲得海洋專業素養訓練,多以非制式的博物館參訪或藉由海洋專家蒞校演講,快速地填補海洋專業知識的空缺,卻不易將所學轉化到授課現場。張老師與劉老師具有海洋專業背景,並且曾於國中、高中擔任第一線教師,深知中小學的海洋教育需求,因此能適當地將專業學術內容,轉換成平易近人、淺顯易懂的教案。透過各縣市的海洋教育輔導團或是環境教育輔導團舉辦講習,培訓有志於海洋教育的教師們。受訓的教師們回到各自的學校後,舉辦海洋教育宣導活動,將受訓成果落實到各校海洋教育課程。

張老師提到,由於海洋教育分散在許多學科之中,最初的教師培訓,採取以不同議題做討論的方式進行,沒有特定的教科書作為準則,許多老師雖在培訓後,雖獲得正確海洋知識,但在教學方法及教材製作上的信心仍舊不足。為此張老師與國立海洋大學羅綸新教授及基隆市立建德國中黃明惠老師,編寫《海洋教育─認識海洋的教與學》,讓教師們在教學上有參考依據。書中更針對不同主題,設計教學活動,讓授課教師能以更生動多元的方式傳遞海洋知識。

除了種子教師的培訓,兩位老師也親自到小學傳達海洋教育概念。身為商船系教授的劉中平老師將小學生鮮少接觸船港知識及航海技能排入課程,帶領學生、教師參觀航港相關單位,包含海關(Customs)、移民署(Immigration)、檢疫局(Quarantine)、港警局、海巡署(Security),統稱CIQS。「有一回帶著學生參觀麗星郵輪通關流程,碰上警方查緝毒品,在現場正好做一個機會教育。」劉老師說道。親身經歷貨物通關流程,讓學生明白海關檢查並不是只有看看而已,還包含防疫檢疫、走私查緝等工作,需要相關領域專家共同協助,而非海關人員獨力完成。

海岸意外頻傳 防災教育刻不容緩

海洋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內容,最初規劃是以海岸地形、潮間帶生態為主,但是有鑒於台灣每年死於瘋狗浪及離岸流的人數高居不下;去年(2013年)樹林社區大學學員於鼻頭龍洞地質公園遇瘋狗浪,造成8死8傷的嚴重意外,讓張正杰老師深刻體認到防災教育的急迫性。「沒有教科書告訴學生瘋狗浪無法預防,只能遠離海岸;也沒有課本告知,當你被海流快速帶離海岸時,最佳的方式並非拼命游回岸邊,而應往兩旁游動,脫離海流。」張正杰老師說,掌握正確知識,遇到離岸流時,才能自保自救。而瘋狗浪至今沒有明確的定義,難以預測只能在高危險期進行預警。若能在平日教學時,融入海洋防災概念,這些令人遺憾的意外事件也許就不會發生了。

難以辨別資訊正確性使錯誤海洋觀念延續不斷

「每當發生重大海洋事件,常有錯誤的訊息隨媒體報導深植人心,這是我們最擔心的事!」張正杰老師略顯擔憂地說,張老師進一步解釋,隨著資訊蒐集與傳遞越來越迅速,許多富有教學熱忱中小學教師,會從報章媒體及網際網路蒐集時事文章、影片,作為課程的補充教材。然而,具有海洋專業背景的中小學教師畢竟是少數,因此這些文章與影片闡述的海洋觀念正確於否,教師們常常無從判斷。例如有談話性節目以誇大聳動的方式去探討海洋事件,講得頭頭是道,看在海洋專家眼裡,這些言論漏洞百出,但卻能為一般民眾所信服。教師若以不正確的影音媒體作為補充教材,會導致錯誤的觀念一直延續下去。劉中平老師有感而發的說:「由網路或電視媒體蒐集的資料,其正確性以及完整性會影響到教學成效。往往教師理解三分,傳達給學生只剩一分,造成學生對於海洋知識懵懵懂懂。」因此,兩位老師希望能持續進行海洋種子教師培訓,讓第一線教師能獲得正確的海洋知識,並且有能力判別媒體報導的正確性,如此一來才能有效落實海洋教育。


張正杰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
「深化海洋教育種子教師科普推廣計畫」計畫主持人
e-mail:changjac@mail2000.com.tw

劉中平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商船學系助理教授
「深化海洋教育種子教師科普推廣計畫」共同主持人
e-mail:ntouimt@mail.ntou.edu.tw

海洋教學資源網站:http://jweb.kl.edu.tw/24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