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冰河下的隕石坑

107/12/05 瀏覽次數 1475


高山冰河(pixabay.com會員Heidelbergerin作品)高山冰河(pixabay.com會員Heidelbergerin作品)

 

海華沙冰河(Hiawatha Glacier)位於格陵蘭西北角。2015年,丹麥自然史博物館的地質學團隊在美國太空總署提供的空照圖上,注意到冰河上有一巨大的圓形凹陷。巧的是,當時博物館庭院中展出了一個汽車大小的隕石,正是格陵蘭出土的。因此研究人員開玩笑地說,搞不好他們發現了一個隕石坑。但是他們很快就覺悟,那個臆測並不太離譜。因為在地面上創造一個圓形的坑,只有幾種可能的辦法,隕石撞擊正是其中之一。

 

於是2016年5月,他們搭機到海華沙冰河上空,以穿冰雷達偵查冰河結構、測量冰單厚度。結果他們真的發現了一個隕石坑:深320米,直徑31公里,入列地表最大隕石坑前25名。(按,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的希克蘇魯伯隕石坑,直徑145公里。)

 

由於冰單最下層會把撞擊坑表面刮下、推出,因此地質學者搜尋、蒐集相關標本,便能獲得有關隕石坑的資訊,例如撞擊石英。當地的沉積層,鎳、鈷、鉻、金、鉑的含量都很高,因此判斷那是一顆鐵隕石。

 

不過,現在研究人員還不能確定撞擊年代,只知道發生在更新世—最近的一個冰河時代。由於在冰河時代中,冰單反覆由北極南下、退縮,現在也無法知道隕石墜下時,地面上是否覆蓋著冰單。至於這顆隕石對於氣候造成的影響,更是毫無頭緒。(按,更新世結束前,各地的大型哺乳動物都發生了大滅絕,學者仍在辯論大滅絕的原因。)

 

參考資料

  • Kjær, K. H., et al. (2018) A large impact crater beneath Hiawatha Glacier in northwest Greenland.  Science Advances, vol. 4, no. 11, eaar8173. DOI: 10.1126/sciadv.aar8173.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