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最原始的蛾類

104/03/17 瀏覽次數 3609
來見見世界上最原始的蛾吧!

2014年9月,居住在澳洲昆士蘭的昆蟲學家Dr. Dave Rentz在他的部落格(BunyipCo)所寫的文章〈A most primitive moth〉,分享給遠在台灣的好友楊正澤教授,這是一篇介紹目前已知最原始蛾類-小翅蛾科(Micropterigidae),此科相近的化石種可追溯至1.2億年前(大約是白堊紀前期)。

小翅蛾科的蛾體形小,有毛茸茸的頭,金黃閃亮的體色,全世界有130種。Dr. Rentz等人是在昆士蘭州海拔約700公尺的路易斯山(Mt. Lewis),巧遇到這一大群有「黃金物種」(golden species)之稱的Sabatinca sterops Turner, 1921。

S. sterops從頭至翅末端僅2.5mm。成蟲以花粉或蕨類孢子為食,而幼蟲則鮮少被發現,倒是有人曾在朽木發現幼蟲的蹤跡。十分難以想象如此微小的幼蟲能生存在雨林的乾土中,也許是仰賴苔蘚植物或者其他生存在岩石上、樹枝中的植物維生。雖然文獻中表示,遇到S. sterops大族群並非難事,但目前相關研究甚少,還留有許多未解之謎,這也似乎為S. sterops添加了幾許神秘色彩。

鱗翅目特徵

鱗翅目包含蛾類與蝶類,全身含翅被鱗毛或鱗片覆蓋,使得不同種鱗翅目昆蟲展現不同的色澤與斑紋,成蟲口器一般為虹吸式口器,以吸食露水、花蜜為食。原始的鱗翅目類群,具大顎與咀嚼式口器,以花粉為食。另外,竪立的鱗毛、前後翅的形狀相近、翅脈脈相相似等特徵,都是被判斷為鱗翅目演化初期的原始特徵!

台灣的原始蛾類

台灣也有原始蛾類,根據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除了小翅蛾科有11種,還有卵翅蛾科(Neopseustidae)的台灣卵翅蛾 (Neopseustis meyricki, Hering ,1925),是目前台灣僅紀錄到1屬1種,其生活史與生態仍待我們去研究。(本文由科技部補助「百變昆蟲族」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楊正澤
審校:楊正澤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