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最夯的IaaS服務-Amazon Web Servic

102/02/21 瀏覽次數 20948
過往,Amazon為全球190個國家/地區內上千家企業提供服務,但中國內地並不在此列,然2012年12月21日,亞馬遜Amazon 雲端服務的中文網站悄然上線,此舉正意味著Amazon的服務將很快地進入中國。在此之前,微軟Windows Azure的服務通過世紀互聯簽訂技術授權協議而進入了中國,外界估計Amazon也將循此模式進軍中國。

Amazon所提供服務包括:亞馬遜彈性計算網雲(Amazon EC2)、亞馬遜簡單儲存服務(Amazon S3)、亞馬遜簡單資料庫(Amazon SimpledB)、亞馬遜簡單隊列服務(Amazon Simple Queue Service)以及Amazon CloudFront等。

Amazon公司使用虛擬化技術,將資料中心裡多台實體機器虛擬出許多虛擬機器,使用者跟Amazon租用這些虛擬機器,設定虛擬機器的環境,建立屬於自己的公有雲,此種服務類型即屬於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以下將針對最重要的Amazon EC2以及Amazon S3做基本介紹。

Amazon EC2(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是1個可讓使用者租用各種不同規格虛擬機的服務,使用者可根據自己要運行的應用或是要運算的複雜度進行虛擬機規格的選擇,例如:超大型虛擬機,其規格為64位元平臺、15 GB 記憶體、8 個EC2運算單位、1690 GB儲存空間;而除了不同種規格的虛擬機,EC2也提供使用者不同作業系統環境,如Windows、Linux等,讓使用者可建立自己的運算環境,按照自己的需求進行開發;同時EC2還提供虛擬機防火牆的設定,以確保使用者虛擬機的安全性。EC2的服務是按使用者選擇的規格、作業系統以及使用時間予以收費,以超大型虛擬機的Linux版本為例:1個小時收0.52美金,而Windows版本則是1小時0.92美金,詳細的規格和收費方式都可參考Amazon的網站,而當使用者使用完畢關閉虛擬機器後,則不再計費,此種「Pay as you go」的收費方式讓使用者不需花大量金錢就可設置需要的運算環境、執行應用、並省去機器維護的麻煩。因此透過EC2服務,只要幾個步驟即可建立1朵屬於自己的雲,快速且方便。

Amazon S3(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服務則是在網路上提供儲存空間,Dropbox服務就是架設在S3上面的應用。Dropbox跟S3租用儲存空間,在此儲存空間上運行Dropbox服務,包含檔案的同步、備份等,然後Dropbox再將此種儲存服務賣給使用者,讓使用者每個月花錢租用儲存空間。S3就像是大房東,Dropbox則是二房東,不知讀者是否感覺到其實Amazon就在你身邊了呢?除了透過Dropbox外,使用者亦可直接將自己的檔案資料放入S3的儲存空間,並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利用網址存取自己的資料,同時使用者可針對各個檔案設定權限,例如:對所有人公開、保密,或是針對某些使用者公開等等,以確保檔案的安全性。除了提供儲存空間使用者外,Amazon S3也提供儲存空間給Amazon EC2的虛擬機,虛擬機運算時需要使用的檔案即儲存在Amazon S3。

應用在Amazon上的企業服務相當的廣泛,上述的Dropbox即是其中的1項,除此之外還有納斯達克官方先前推出的工具─NASDAQ Market Replay:它可重播和分析證劵市場的活動。此工具利用Amazon S3來保存股市的歷史數據,透過Amazon S3的儲存服務,股市數據可被永久保存;並可從歷史股市數據中模擬出市場情況,了解任一時間點的最高出價和最低報價,查看微秒之間發生的事件,而股市經紀人也可透過此套軟體讓客戶查看交易重播,以用來評估股市經紀人的操作是否正確。

Amazon的雲端服務讓使用者花小錢就能建立自己的公有雲,為想投資創業的人開創了新的契機。創業者不需再準備大把資金買軟硬體設備;也不需擔心業務成長時,伺服器不夠用;更不必害怕業務冷清時造成設備資源的浪費。透過Amazon web service,任何人都能擁有機會朝實現夢想的方向邁進。(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電機科技新知與社會風險之溝通」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承揚|英商牛津儀器海外行銷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