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熱炒慢熟的雲端虛擬化

101/12/22 瀏覽次數 14116
 2012年10月28日資策會領軍台灣CAFE (Cloud Application for Enterprise)聯盟攜手華碩、台達電、技嘉、迎廣、喬鼎以豐碩優異的雲端技術研發成果獲得WITSA (Worl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ervice Alliance)全球資通訊產業傑出優勝獎。其開發的企業雲端伺服器(CAFE, Cloud Appliance for Enterprise)系統軟體產品乃為此次獲獎的主因;CAFE的產品包含雲端伺服器核心(主機雲)、雲端檔案庫(儲存雲)、雲端桌面(桌面雲)及雲端安全防護(雲資安)等,這些產品幫助企業輕鬆建立私有雲,並可支持軟體開發商發展加值雲端應用,協助台灣資訊產業成功轉型至高附加價值軟體及服務的雲端產業。究竟CAFE的產品有什麼樣的雲端技術可以讓台灣企業成功地在世界上嶄露頭角呢?那就是「虛擬化」。

「虛擬化」技術已有40多年的歷史,從雲端運算崛起後,虛擬化再次成為IT廠商的寵兒。「虛擬化」乃是將各式各樣的資源透過一組通用的抽象化界面,對用戶隱藏了不必要的細節,並在虛擬環境中實現其在真實環境中的部分或者全部功能。例如現在一台電腦通常都是四核心,若想增加電腦利用率,則可透過虛擬化技術將電腦的硬體資源虛擬成多台電腦提供給多個使用者使用,這些電腦稱為「虛擬機」(virtual machine),透過抽象化的界面,使用者覺得自己是擁有一台完整的電腦,不會感受到與他人共用;實體機器被虛擬成多台虛擬機,每台虛擬機上可架設自己的作業系統環境,如:Ubuntu、Windows 8以及Windows 7。

雲端服務的提供者,如Amazon,即是利用虛擬化技術,將雲端叢集中的多台「實體電腦」,切分成多台「虛擬電腦」,並以「虛擬電腦」為單位出租給使用者,讓使用者架設自己的平台,如此使用者可以不必再花時間組裝電腦、架設伺服器,即可建立自己的一套雲端服務;透過虛擬化技術,使用者可獨立操作自己的介面及保護自己的資料安全。

介紹完虛擬化後,回過頭來看CAFE的產品:雲端伺服器核心(主機雲)、雲端檔案庫(儲存雲)、雲端桌面(桌面雲)及雲端安全防護(雲資安)。「主機雲」是指合作廠商的機櫃可提供企業內部大量的虛擬化主機資源;「儲存雲」為雲端主機上提供每位使用者固定的儲存空間,例如10 Gbyte,使用者可隨時透過個人專屬的行動裝置,如手機、平板電腦等,存取文件檔案,而有時系統管理者為了提升資源的利用度,常會在儲存雲中加入儲存虛擬化,即若使用者儲存的檔案不到10 Gbyte,則可先降成5 Gbyte,等到使用者使用的空間快超過5Gbyte,再補回剩下的5 Gbyte,大幅提升儲存空間的利用率;「桌面雲」則是雲端主機集中管理各種作業系統平台,透過虛擬化技術,讓使用者只需藉由瀏覽器即可登入虛擬桌面,使用者不再需要自己安裝作業系統的應用軟體,大幅降低終端設備管理成本;「雲資安」則可透過虛擬化技術,將使用者使用的空間區分開來,以強化個人資料的保護。透過「虛擬化」技術,企業內部成功提升雲端資源的利用度並降低終端管理的成本,同時達到資料安全保護的功能,可見「虛擬化」在雲端發展中的重要性。(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電機科技新知與社會風險之溝通」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承揚|英商牛津儀器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