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存亡與農藥之爭

103/01/27 瀏覽次數 7824
2013年4月,歐盟執委會通過了一項新菸鹼類農藥的暫時禁令,雖然27個成員國中,有14個國家投下反對票,但此暫時禁令仍預計於11月開始於成員國間實施,為期兩年。歐盟宣稱,根據科學檢驗,新菸鹼類化學藥劑很可能是蜜蜂族群逐年減少的元凶之一。

英國也是當初持反對意見的成員國之一,如今對這項暫時禁令,英政府表態妥協,但仍未禁止新菸鹼類在園藝上與公園內的使用。英國政府表示,當今學界對新菸鹼類是否直接造成蜜蜂族群消失仍存廣泛爭議。

新菸鹼類是什麼樣的化學藥劑呢? 一般香菸中常見的菸鹼(尼古丁),對人體有害,對昆蟲更具有致命毒性。而新菸鹼類殺蟲劑,是一種含有類似尼古丁成分的化學藥劑。它會影響昆蟲的神經系統,但和早期的殺蟲劑相比,新菸鹼類殺蟲劑對整體自然環境,特別是哺乳類動物的影響較低。新菸鹼類殺蟲劑可溶解於水中,因此,常用方式為澆灌於土壤,由植物自行吸收,此過程被稱為「內吸」。換句話說,毒性化學物質經由內吸,貫串根、莖、葉,以至於花粉,將整株植物轉化為名符其實的「毒物工廠」。此外,新菸鹼類也常用於「拌種」,亦即播種前,讓種子外層沾附新菸鹼類。

新菸鹼類面世至今至少有20個年頭,因為其對環境的影響小而廣為農業界推崇,如今可說是農藥類裡最受歡迎的龍頭老大。但多年以來,科學家們對新菸鹼類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也越來越好奇,特別是對近年來數目急遽下降的蜜蜂造成的影響。蘇格蘭鄧迪大學一項實驗中顯示,如果對授粉昆蟲的腦部直接施予新菸鹼類藥劑,將會導致實驗昆蟲的立即腦死。另一項英格蘭新堡大學的研究則顯示,蜜蜂若暴露於有新菸鹼類藥劑的環境中,容易喪失辨認和記憶花蜜味道的能力。從另一角度來看,蜜蜂搜尋花蜜來源的能力喪失,自然無法向在巢中的同伴回報花蜜來源,單一蜂巢花蜜產值、產量的下降便是可預見之事。

另有研究顯示,一定劑量的新菸鹼類,不只會對蜜蜂造成影響,也可能在溶入水中後,威脅蜉蝣生物的生存;甚至鷓鴣等鳥類,也有可能因為吃下經過拌種的種子而死亡。

雖然已有諸多實驗證明新菸鹼類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但更有信服力的實地田野實驗卻比學術實驗少得太多。另外,也還沒有實驗能夠清楚指出,新菸鹼類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德商拜耳(Bayer)公司---新菸鹼類農藥的製造商之一表示提出疑問:眾所周知,將農藥實驗於昆蟲身上,必定對昆蟲造成影響,只是,在野外環境眾多變數中,這些影響是否也會如此顯著巨大?另外,也有科學家呼籲,雖然審視農藥對昆蟲的影響有其必要,但亦不可一味忽視農藥在農業發展的益處,何況任何一個農藥的面世,背後都經過層層國家法律的把關篩選,甚至連對非鏢靶生物的影響都列入農藥檢驗的清單中,其審慎程度有目共睹。

新菸鹼類在學界、農界、商界以至於政界的爭論僵持不下。英國政府雖然願意配合歐盟的兩年暫時禁令,但對禁令背後的科學科據卻持懷疑態度,所以並未全面禁止使用新菸鹼類。對此,英國環境審計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政府懷疑科學成果並漠視預警原則十分不應該。「想想看,為了美化人們的園藝盆栽而允許新菸鹼農藥流通,白白犧牲珍貴的受粉昆蟲族群,實在不值得」。

英國農民工會則力讚政府的決策「既顧及生態平衡,也不罔視農藥在食品生產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瑞士先正達(Syngenta)及德商拜耳公司身為新菸鹼類農藥製造大廠,更不惜訴諸法律手段,對歐盟此則禁令提出嚴正抗議。在此可說,新興農藥與生態之爭,持續發燒。(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201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