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外來種植物必然有害?

104/05/05 瀏覽次數 7967
全球入侵種資料庫(GISD)中,植物有3,163種,動物820種。其中名列百大的,植物有 36種,超過1∕3。根據GISD,英國的入侵物種共有125種,植物49種,占39%。

但是外來植物侵門踏戶,繼而鳩占鵲巢,驅迫在地物種滅絕的情事非常罕見。大家最津津樂道的例子,通常是入侵物種輕易地獵殺在地物種,或是入侵物種對新興病原有更強的抵抗力。有人認為,植物之間的競爭本來就缺乏戲劇性,只要入侵物種占有優勢,在地物種絕對難逃滅絕命運。最近兩位英國學者便針對這一假說發表了研究報告。

他們利用英國479個地區的物種調查資料庫,分析各地植物物種在1990〜2007年之間的消長。他們並沒有發現入侵種蹂躪原生種的情事。調查人員在田野裡收集到的標本,在地種占80%以上。這段期間,在地種分布範圍的擴大程度合計是入侵種的9倍。可見入侵種與在地種之間的互動,並不是各地植被變化的主因。此外,在植被多樣化上升的地區,在地種與入侵種的多樣程度都上升了,兩者並沒有消長的情事。在地種與入侵種顯然受相同因素的「激勵」。

他們的結論還提醒我們:我們認定某些入侵植物有害,也許是從人類觀點所下的判斷,而不是生態,例如虎杖(Fallopia japonica)。

參考資料
  1. Thomas, C. D. and G. Palmer (2015) Non-native plants add to the British flora without negative consequences for native diversity. PNAS, 112(14) , 4387- 439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