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紓解人才荒 以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提升磨課師的學習成效

107/03/05 瀏覽次數 784

磨課師(MOOCs)是風靡全球的線上學習模式,大學教師將原本需要花費數小時學習的課程濃縮為幾段小單元影片並且規劃每周作業,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學習進度快轉與重播內容,還可以透過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軟體與老師或助教互動、討論作業。全球知名大學如史丹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密西根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等都有開設磨課師課程,不限年齡、學歷,歡迎任何人註冊,免費選修課程。

 

簡言之,磨課師是可以讓網路使用者自由參加的學習機制。不過,也因為強調自主學習,常常會發生學習者的完課率不佳,以及教師無法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等問題。為有效改善該狀況,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石維寬透過跟捷鎏科技產學合作,以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分析學習者的學習行為,藉此優化平台服務、提升學習者對磨課師課程的投入程度以及對課程的黏著力,逐步解決完課率不佳等問題。

 

透過以下三個方式可具體實踐:

 

第一:透過視覺分析找出學生的學習困難點:藉由分析學生觀看視訊課程的行為,例如快轉、倒帶、來回尋找某一段課程內容等,偵測出可能的學習困難點,然後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技術自動分析該片段的字幕,擷取出跟學習問題有關的相關字,形成關鍵字雲––關鍵字體越大則代表最讓學生感到困難或是花最多時間學習的地方。隨著磨課師課程播放的次數越多,關鍵字雲將變得越來越完整且具代表性,當學生觀看影片時,系統會自動秀出關鍵字雲,學生只要點擊關鍵字,就會看到學習連結清單,協助學生快速進行重點複習,越過學習困難點。

 

第二:以文字分析找出常見的學習問題:透過自然語言分析、文字探勘等技術,分析老師、助教與學生在討論區等地方的留言,找出學生常詢問的問題集,彙整成關鍵問題雲,讓其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清楚明瞭其他學生面臨到那些問題,一但有類似問題發生,可以藉由查詢與點擊問題雲裡的問題,取得與這個問題有關的答案連結清單,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將能做到學生提出新的疑問後,系統便立即分析、推薦適切/相關的答覆。

 

第三:配合課程內容錄製線上測驗題,透過可用來評估、分析線上測驗結果(學習成效)的巨量資料分析平台,並將之與磨課師平台相互整合,藉此取得量化的學習成效分析結果,並以此結果優化授課內容,循序提升學習品質以降低完課率不佳的情形。

 

展望未來,清華大學將進一步深化磨課師平台的分析機制,導入企業需求,協助培育更多符合企業需求的專業人才,循序提升台灣產學對新科技的掌握度。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