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顏料?火石?

105/05/04 瀏覽次數 1348
考古學家很重視人類遺址中發現的礦物顏料,因為使用顏料,無論作畫,還是彩妝,都可算象徵行為—那可是最重要的現代人特質。常見的礦物顏料有赭石(赤鐵礦)與二氧化錳。在歐洲,約有40個尼安德塔人遺址出土了礦物顏料,年代介於6~4萬年前。有些學者以那些顏料為證據,認為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一樣,具備象徵思維。

最近荷蘭的一個團隊重新研究了法國一個晚期尼安德塔人遺址出土的「黑色小石塊」(二氧化錳),共有幾百塊,合計重0.75公斤。他們的研究問題是:尼安德塔人懂得用火,要是他們需要黑色顏料,火塘裡有的是木炭,何必出外收集二氧化錳礦石?他們懷疑那些「黑色小石塊」另有用途。

那些石塊在遺址附近並不俯拾皆是,而需要刻意搜尋。此外,那些石塊大部分有在磨石上擊打的括、擦痕、打擊痕;遺址中有一塊砂岩還有以黑石擊打的遺跡。然後研究人員以實驗證明:二氧化錳粉末可以降低木頭的自燃點,從攝氏350度降到250度。原來那些黑石塊是生火用的—這似乎是更高級的利用方式,不是嗎?

參考資料
  1. Heyes, P. J., et al. (2016) Selection and use of manganese dioxide by Neanderthals. Scientific Reports, 6, 2215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