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在火星上發現有機分子

107/07/03 瀏覽次數 1711

6月初,兩個美國團隊發表報告,指出火星上有有機分子,包括甲烷,都是根據火星探測車好奇號收集的證據做成的結論。不過這個發現的意義,得從1976年登陸火星的維京(Viking)一號、二號說起。

 

當年維京號的任務之一是偵查生命的跡象,結果在火星表土中沒有發現任何有機分子。其實這令人非常意外,倒不是因為沒有發現生命的跡象。原來宇宙中到處都有由非生物機制形成的有機分子,彗星、小行星、隕石、星際宇宙塵都可能把那些分子帶到行星表面。以地球為模型,估計火星表面一年接收的太空有機分子可達100~300公噸。而火星表面已歷經幾十億年滄桑,居然沒有發現有機分子才是個謎。

 

科學家在火星大氣中偵測甲烷,是因為地球大氣中的甲烷90%來自微生物。可是地質過程也能產生甲烷,火星大氣中的甲烷來源反而成為未來研究的課題。

 

參考資料

  1. ten Kate, I. L. (2018) Organic molecules on Mars. Science, 360, 1068-106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