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維生素C抗癌

104/12/03 瀏覽次數 5162
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化學家鮑林(Linus Pauling, 1901-1994)晚年極力宣傳「維生素C治百病」,包括防癌、抗癌。可是1970、1980年代美國梅歐診所做了兩個臨床研究,都無法證明維生素C有抗癌功效。後來才發現,從靜脈注射高劑量維生素C到癌症病人體內才能見效。不過這些臨床實驗的規模都很小,無法動搖梅歐報告的權威。

11月初,美國紐約康乃爾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尹志煥(音譯;待考)發表了一個具體的證據,證明維生素C的確有抗癌效果。只不過維生素C的抗癌機制並不符合「以抗氧化劑對抗自由基」的流行說法。

尹志煥用以做實驗的癌細胞來自兩種人類大腸直腸癌,分別涉及KRAS、BRAF基因。大腸直腸癌患者中,KRAS突變的占40%,BRAF突變10%。2009年,尹志煥還在美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做博士論文研究,已發現KRAS、BRAF突變細胞會大量製造葡萄糖載體蛋白GLUT1,負責把葡萄糖輸入細胞,因此它們在糖匱乏的環境中存活率較高。可是GLUT1也能把維生素C的氧化版本-去氫抗壞血酸(DHA)-輸入癌細胞。而在DHA與葡萄糖競爭GLUT1的場合中,通常由DHA勝出。因此在低糖環境中,維生素C對癌細胞是毒物,而不是維生素了。

另一方面,DHA進入癌細胞後,還原成維生素C,消耗掉周遭的抗氧化劑,使癌細胞暴露在更大的氧化壓力下,很可能引起一連串反應,最終導致細胞死亡。

把人類癌細胞轉移到小鼠身上,形成腫瘤後,再以高劑量維生素C治療(腹膜注射)3〜4星期,實驗組的腫瘤明顯縮小。以基因轉殖小鼠做實驗,維生素C依舊有減少小腸息肉的功效。

總之,維生素C能抗癌,是因為它能使自由基發揮破壞作用,而不是它能中和自由基。

參考資料
  1. Kaiser, J. (2015) Vitamin C could target some common cancers. Science, 350(6261), 61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