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反擊寄生蜂

108/01/31 瀏覽次數 2469

長背泥蜂(Ampulex compressa)。(credit: Muhammad Mahdi Karim)長背泥蜂(Ampulex compressa)。(credit: Muhammad Mahdi Karim)

 

長背泥蜂是美洲的一種寄生蜂,專門寄生美洲蟑螂(Periplaneta americana)。牠們以尾刺攻擊獵物,分兩個步驟,第一擊刺入控制前腿的神經節,麻痺腿;第二擊刺入頸子直達腦子,把蟑螂轉變成活屍(zombie)。然後再把蟑螂拖到地下巢穴,在牠身上產卵。那時蟑螂還能夠走、疾走,甚至飛行,但是不會逃跑,最後不免成為長背泥蜂幼蟲的食物。

 

美國一位生物學教授想知道蟑螂遭遇寄生蜂之後,是否絕對逃不掉變成活屍的命運。他安排了55次對決,以高速攝影機拍攝整個過程,每秒1,000格。

 

結果,有一半蟑螂毫無抵抗之力。但是反抗的蟑螂都是以同一套招數對付寄生蜂─ 腿併直、抬起身軀、拉開寄生蜂的攻擊目標與寄生蜂的距離(警戒),然後轉身、抬後腿、猛踢寄生蜂的頭。若不成功,便繼續擺出警戒姿態,以觸鬚偵測敵手的動態。一旦捉住寄生蜂,便以腿頂住牠,不使近身。最後一招則是朝寄生蜂的腹部咬去,因為毒刺在那裡。成年蟑螂,63%能逃脫活屍的命運,但是年輕蟑螂則無論抵抗與否都難逃毒刺。

 

這些觀察引發了一個問題:美洲蟑螂的禦敵招數是針對長背泥蜂演化出來的,還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招數?

 

參考資料:Catania, K. C. (2018) How not to be turned into a zombie. Brain Behav. Evol. , 92, 32-46.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9年,554期,82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