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蜂

102/12/23 瀏覽次數 8240
法布爾《昆蟲記》的讀者,一定會對寄生蜂產生深刻的印象。由於法布爾對寄生蜂有原創性的研究,寫來不只引人入勝,也非常精確。但是寄生蜂有許多種,各有各的絕招,有些與法布爾描述的大不相同。例如最近法國、加拿大學者合作發表的研究報告,主角是小繭蜂科的瓢蟲繭蜂(Dinocampus coccinellae)。

雌性瓢蟲繭蜂會把卵產在瓢蟲的肚子裡;一隻瓢蟲一粒。卵孵化後,幼蟲就在瓢蟲的腹內發育、生長,大約20天。可是瓢蟲繭蜂的幼蟲有意讓瓢蟲活著;牠們在瓢蟲肚子裡,只選不妨礙牠性命的器官當食物,例如生殖器官及卵。最後寄生蜂鑽出瓢蟲肚子,在瓢蟲的六條腿之間吐絲結繭,瓢蟲仍然活著。那時寄生蜂會先切斷瓢蟲的足神經,讓瓢蟲完全癱瘓。科學家感興趣的問題是:為什麼瓢蟲繭蜂要讓瓢蟲活著?

經過一系列實驗、觀察,科學家發現,瓢蟲繭蜂讓瓢蟲活著,是因為牠們自己也有天敵,是另一種昆蟲。若瓢蟲繭蜂結的繭有活的瓢蟲遮蔽,被天敵發現、吃掉的風險只有35%。瓢蟲死後,繭被吃掉的風險就會上升到85%。要是繭沒有瓢蟲遮蔽,幾乎100%會被吃掉。

原來瓢蟲繭蜂大費周章地維持瓢蟲的性命,是拿瓢蟲身體做為屏障(bodygu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