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逗陣來、就是力量–真人版手足球台共創計畫

105/05/05 瀏覽次數 1205

去年七月TO.GATHER自造者樂園成立之後,我就跟幾位夥伴在構思什麼樣的大型創作或是活動可以表現出台南在地的特色。台南比較多的是傳統產業,資訊業跟電子科技相較之下沒有北部的興盛,因此我們總結出三個條件:

  1. 要能凸顯出共同設計/共同自造的精神,避免技術門檻造成有興趣卻無法參加。
  2. 要有趣!讓參與的人願意把屁股從椅子上移開。
  3. 年齡層要廣,最好是大人小孩都能一起參加。

 
有一次聚會時,夥伴分享網路上看到國外有人在自家院子裡用木板製作了人體手足球台的影片,當時大夥一邊看影片,一邊都笑翻了。經過不到十分鐘的討論,我們就決定以「真人版手足球台」作為共創計畫的主題。共創計畫有趣的地方在於一群原本不曾共事的人,因為共同的目標聚集在一起,一起腦力激盪、一起實作。過程中我們在彼此身上都學習到很多以往不熟悉的經驗跟知識。這也是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真正要傳遞的核心精神:分享、學習、實作!每個人的分享都會成為了彼此學習的養份,這一切發生得如此自然。過程中遭遇不少困難,每一次共同跨越難關所伴隨的成長跟喜悅,讓我們這群人更加緊密地”黏“在一起!

講到困難,第一個遭遇的問題就是「時間」!因為每個人平常都有各自的工作,我們利用網路上的一些工具讓共同創作的過程可以更順利,跨越時間跟空間造成的障礙。以下列出我們使用的工具及作法跟大家分享:

  1. hackpad:我們將討論過的內容記錄在此,包括會議記錄、設計圖、每次製作的進度,待解決的問題。
  2. facebook群組:我們選擇的是具有即時性的群組線上聊天功能,一些需要即時討論的事情就會在此進行。大多是開會決定要分工執行的事務。


每周定期聚會並且討論分工,平時則透過線上群組即時解決各自的小問題,再將實作結果彙整到hackpad。透過不斷重覆以上的循環,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完成了第一座真人版手足球台。之後順利地在2015台南自造者嘉年華會(Maker Faire Tainan)展出兩座球台,現場大朋友小朋友都玩得超開心!我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小朋友喜歡這樣的活動,他就會喜歡這個地方,進一步就會想要參與更多的活動。自動自發地挖掘身邊有趣的事物,進而學習,成長自然就會在過程中發生!

去年12月初,突然接到屏東南州國中打來的電話。原來南州國中有手足球校隊,而且屢屢在對外比賽中拿下佳績。經過電話中兩三次的溝通之後,我們一行人決定利用周末到屏東,帶這群熱血的小朋友們一起動手實作屬於南州國中的真人版手足球台。

今年我們決定將一座手足球台留在TO.GATHER自造者樂園,夥伴們一樣會利用空閒時間將手足球台升級:加入記分板、違規偵測之類更好玩的元素。另一座則安排到各地巡迴,推廣自造者運動。(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啟動人人「自造」的新時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 :許喬斐
校閱:楊斯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