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郵票檢驗器

102/12/26 瀏覽次數 13804
哈佛大學化學系教授懷特賽(George M. Whitesides)的團隊,研發出一種非常小的檢驗器,像郵票一樣大。這種檢驗器看來像郵票,不只因為它與郵票一樣大,而且也是用紙做的。

只是拿一張郵票大小的紙片,滴上血液或尿液,液體滲透到紙片裡的方式並不受控制。懷特賽發明了專利技術,可以事先在紙片上動手腳,包括分層與刻劃微溝渠,以控制液體流動,讓血液、尿液按部就班地與一系列化學試劑作用,最後以鮮明的顏色顯示結果,用肉眼就能判讀。簡言之,懷特賽把郵票大小的紙片製成了微型檢驗器。

懷特賽先從微軟創辦人蓋茲夫婦基金會得到1,000萬美金資助,研發篩檢肝功能惡化的病人。原來愛滋病人要是得了肺結核,就必須服用7種以上的藥治療,其中有些藥會傷肝。在非洲,愛滋病人因肝衰竭而死的風險是美國的12倍。因為在美國,醫師會監控病人的肝功能。而在非洲,病人得不到同樣的照顧,因為檢驗肝功能需要為病人抽血,也需要實驗室。蓋茲基金會特別鼓勵為開發中國家解決公衛問題的研究計畫,因此資助了懷特賽的研究。

懷特賽設計的郵票檢驗器,偵查的是AST(Aspartate transaminase),肝臟、心臟、腎臟、腦、肌肉損傷都會釋放出AST。一般的體檢都有這個檢驗項目。

此外,蓋茲基金會與英國政府資助了懷特賽300萬美金,請他的團隊研發另外3種紙片檢驗器。其中一種檢驗黃麴毒素,因為黃麴毒素會導致肝癌,孩子長期食用的話,即使劑量小也會妨礙發育。因此農人檢驗自己的農作物是否含有黃麴毒素,是利人利己的事。但是目前的檢驗方法一次要花6美元,懷特賽必須研發出便宜的檢驗法。目前估計可能便宜到50美分,大量生產後可以進一步降低成本。第二種檢驗是偵查牛奶因細菌引起的腐敗。第三種則是偵查乳牛懷孕,越早發現越好。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