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藥新用

102/06/14 瀏覽次數 12235
大家都知道,SARS這4個英文字母,意思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這是從症狀來命名。西醫另有一個詞ARDS,專門用來描述SARS之類的症狀,意思是「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許多病原會促發ARDS,SARS病毒只是其中之一,流感病毒,甚至惡氣,也會造成ARDS。

ARDS主要是體內免疫系統反應鏈造成的,一旦發作,醫師能做的並不多,病人的死亡率大約在5成左右。SARS病人的死因,主要是ARDS。

現在科學家已經證明,SARS病毒會使肺臟裡的一種傳訊分子–增血壓素(血管緊張素,angiotension II)大量出現,引發不可收拾的免疫反應。這種分子叫做增血壓素,是因為科學家第一次發現它的時候,是在身體其他部位,它的作用與增加血壓有關。

SARS病毒作祟的機轉是,病毒會鎖死一種酵素,而那個酵素會分解免疫傳訊分子增血壓素。結果是,增血壓素數量上升,引發免疫系統的鏈鎖反應,一發不可收拾。

更重要的發現是,不同病原引發的ARDS,發病機制似乎相同。科學家以人工手段在實驗室小鼠體內引發肺臟傷害,再供應小鼠大量前述的酵素,就能防止ARDS。更美妙的是,有一種控制高血壓的藥可以防止ARDS,因為它的作用是塞住增血壓素的受體,也就是抑制增血壓素傳送訊息的能力。若是人體實驗成功,我們就有對付SARS的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