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油脂專題報導(二):不再害怕飲食膽固醇

104/10/19 瀏覽次數 6526
每天1個蛋,健康民眾可以放心吃,但是糖尿病患者仍然不宜。

美國2010年的飲食指引《The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2010》中已經說明了1天1個蛋黃並不會增加血膽固醇濃度,也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2013年以來美國又有兩份重要關於飲食建議的文件一致認定:飲食膽固醇與蛋的攝取都不必嚴格控制,因為它們對血膽固醇濃度的影響並不大。

美國心臟專科學院/美國心臟協會(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於2013年11月提出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生活型態指引《2013 AHA/ACC Guideline on Lifestyle Management to Reduce Cardiovascular Risk》,其中明確指出,並無充足的科學證據可以支持「降低飲食膽固醇攝取量對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有正向的影響。另外,美國農業部為了準備2015飲食指南的修訂,完成了一份科技報告《Scientific Report of the 2015 Dietary Guidelines Advisory Committee》,內容明確針對一般民眾的飲食膽固醇應可以放寬其限制。而這項聲明有充足的科學根據支持,其中之一是16篇實驗設計周全的流行病學研究之綜合結果。這些研究是追蹤「蛋」的攝取量與主要慢性病的關聯。研究規模少則千人以上,多則達9萬人以上,時程從5年到20年不等;蛋的食用量分為1天1個以上和1周少於1個(很少吃蛋)。

結果顯示,健康的人每天吃1個蛋以上,對心血管疾病(含缺血性心臟病與中風)的死亡風險比值為0.96,這表示多吃「蛋」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很少吃「蛋」的人是一樣的。但是多吃「蛋」對於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比值卻會升高至1.69,表示糖尿病患對「蛋」的攝取仍須控制。

自1996年以來,近20年的國民營養調查結果顯示,國人膽固醇的攝取量有兩極化的現象。老年人極力降低攝取量,男性大約250毫克,女性只有170毫克。反之,國小、國中與高中生的攝取量都超過300毫克;國高中男生更將近500毫克,女生也接近400毫克。由於膽固醇只存在動物組織,飲食膽固醇量反映了動物性食品的食用量。國民營養調查資料也曾經指出,國人飲食的膽固醇來自蛋類最多,其次是豬肉和豬油類,接著是雞肉類與乳品奶粉類;需要特別警覺的是,動物油脂是飽和脂肪的來源,後者不利於血脂表現,將增加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如此看來,因為不必顧慮飲食膽固醇,沒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應該可以利用全蛋和海鮮類。除了供應優質蛋白質之外,雞蛋所含的維生素大約又四分之三存在蛋黃中,不吃蛋黃其實損失很多營養;尤其是與腦神經功能有關的膽素(choline),一個蛋黃足可供應50%的建議量。海鮮類的飽和脂肪不多,也對心血管健康較為有利。(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食品營養與安全之民眾科普教育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陳信宏     
審校:周建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