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登革熱不用怕!巨量資料來防疫

107/03/05 瀏覽次數 1667


隨著氣溫的日漸升高,蚊蟲以超乎你我想像的速度孳生,如何在安全環境下遊玩及徹底落實防疫工作,是每一位民眾都不能輕忽的課題。(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隨著氣溫的日漸升高,蚊蟲以超乎你我想像的速度孳生,如何在安全環境下遊玩及徹底落實防疫工作,是每一位民眾都不能輕忽的課題。(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

 

登革熱引發的敗血症是導致病患死亡的關鍵,根據統計,每耽擱一小時,敗血症的死亡率就會增加4%,為有效避免該狀況,將防疫工作從被動治療轉變為主動預防,國立成功大學護理系教授柯乃熒、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特聘教授暨醫師柯文謙、成功大學附設感染科副教授暨醫師陳柏齡、成功大學附設資訊工程所副教授莊坤達、成功大學附設資訊工程所教授高宏宇,以及成功大學附設數學系副教授舒宇宸攜手組成跨領域防疫團隊,打造「登革熱疫情巨量資料平台」,透過大量蒐集的病患資料,循序建立疾病體溫變化模型,以及疾病體溫風險指標,據此評估民眾染上登革熱等傳染疾病的風險高低。

 
針對台灣常見之傳染病問題,進行體溫變化之監測,連結醫療、環境、氣候、出入境等資料,幫助防疫人員進行防治評估及規劃,共同解決台灣傳染病議題。(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針對台灣常見之傳染病問題,進行體溫變化之監測,連結醫療、環境、氣候、出入境等資料,幫助防疫人員進行防治評估及規劃,共同解決台灣傳染病議題。(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

 

為在確認病患罹病的第一時間做出最佳反映,團隊成員與科技廠商磐旭智能一同開發智慧防疫手環,做為即時監測潛在病患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的依據。實際操作方式是,醫生在看診後開立處方,讓有可能涉及登革熱等傳染病的病患在批價時領藥與(智慧防疫)手環,由志工協助或病患自行安裝「掌蚊人」行動APP並與手環及手機配對,在觀察期間,若手環偵測到異常體溫或心率變化,醫生將在第一時間要求病患回院檢查,若在觀察期間沒有任何異常,則會通知病患歸還手環,由醫院/診所負責消毒、充電後再使用。

 
AI 人工智慧與預測疾病預後演算。手環資訊經網路回傳伺服器,經AI演算平台演算,把重點病患資訊傳到醫護人員手上,連絡病患回診。(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AI 人工智慧與預測疾病預後演算。手環資訊經網路回傳伺服器,經AI演算平台演算,把重點病患資訊傳到醫護人員手上,連絡病患回診。(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

 

除了透過智慧防疫手環監控病患狀況與蒐集相關資料,團隊成員攜手聯發科將市售捕蚊燈改造成智慧捕蚊燈,在台南5大觀光商圈發送總計200台智慧捕蚊燈,藉由將智慧捕蚊燈捕捉到的蚊子資料上傳到衛福部疾管局合作的雲端平台,循序完善蚊媒地圖與開發資料分析系統,然後依照蚊子特性擬定對應的防蚊策略,有效打擊病媒蚊。

 

為發揮精準防疫機制的最大功效,團隊成員計畫進一步擴大監控範圍(區域民眾),以及整合環境、氣候與(民眾)出入境等外部資料,逐步修正、優化疾病體溫變化模型與疾病體溫風險指標,藉此偵測與預測疫情趨勢變化,針對高風險區域進行更細密的監控,當然,公共衛生防疫人員也可以在第一時間得知並且展開防疫措施,避免疫情擴散。

 

除了做疫情監控,還可以進一步整合診所或醫院的臨床醫療與健康照護等資訊,找出並且鎖定有可能罹患急性心肌炎、猛暴性肝炎、視網腹出血、急性腹痛、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臟炎、菌血症等嚴重不良預後的高危險感染病患(群)進行適當的醫療行為,舒緩不良預後造成的影響。

 

團隊成員未來仍將積極透過智慧雲端服務,追蹤高危險症狀族群,並且主動提醒需要回診就醫的民眾,大幅降低傳染病對民眾的健康威脅。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夏天來了也不怕 用巨量資料分析跟登革熱說掰掰!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