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獨一無二的「尤怪之家」─巫光楨悠遊數字叢林

102/11/11 瀏覽次數 12775
巫老師以跑者的精神,持續而專注地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喜好,並成立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尤怪之家」網站。
 
人稱「尤怪」的巫光楨老師在新竹師專時有了這個綽號,「因為我很會跑步,一跑就近1小時,同學覺得我簡直是沒心臟的怪人,就這樣怪啊怪的叫。後來又覺得我不僅體能好,學業成績也好,說我『尤其的怪』,就變成『尤怪』了。」十年多前,巫老師以「魔方陣」為起點,成立「尤怪之家」網站,是全世界魔方陣相關網站中,資訊最完整、互動性也最強的網站。隨著網站內容的逐步擴充,巫老師始終無私地和大家分享他苦心鑽研的資訊與知識,完全不負「尤怪」之名。
   
 顛簸求學路   
 
「其實我國小時成績並不好。」巫老師說:「一、二年級都是吊車尾,三、四年級有好一點,排名多在中間。」小學畢業後,巫老師也沒繼續升學。「家裡若要供我念書,負擔會滿大的。所以小學一畢業,我就直接去工廠上班。但是,只要一看到別人去上學,心裡就會想,如果能回去念書,應該不錯。」當時,工廠的長輩都很鼓勵他,讓他決定在上班兩年後,回去念國中。「可能我長同學兩歲,智力發展比較成熟,也可能是我很珍惜可以念書的機會,所以學業成績就比國小好很多。」
 
除了學業成績轉好,巫老師的國中時期還有兩個改變人生的重要轉折,一是發現了自己的跑步長才,二是領略了魔方陣的美妙。「當你做一件事情有成就感,就會入迷。」巫老師說。跑步是其一,從國二開始就參加田徑代表隊,至今仍維持跑步習慣。而魔方陣則讓他一頭栽進神奇的數字叢林。「有一年暑修,有一大學推廣團隊到學校推廣數學遊戲,其中,魔方陣的簡捷連續填製法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魔方陣是將數字依照特別順序,排在方陣裡,使得每一行、每一列及對角線的數字總和都相同。巫老師說:「當年我聽到講師在台上一邊念口訣『1立首列中、右1上1、受阻下1』、一邊填入數字,隨即填好三階、五階、七階……的魔方陣,心裡非常震撼,也深深著迷。」隨著巫老師就讀師專、服兵役、進入國小執教,他說:「魔方陣研究確實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帶給我若有所得的快樂。」
 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家堂內一組魔方陣,以聖經記載耶穌受難的歲數33作為魔數字。但此魔方陣有些數字是重複的,並不屬於傳統定義上的魔方陣。
 

 以魔方陣為起點  
 
除了專研魔方陣的各種填製方法,巫老師也開始自修電腦、學習程式寫作。「1983年左右,我接觸到宏碁的小教授,立刻被迷住。當時電腦並沒什麼遊戲,買回家只能用來寫basic程式,我卻從此和電腦及程式寫作結下不解之緣。」1999年,巫老師決定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研究與學習成果,遂成立「尤怪之家」網站。「一開始的內容主要分為『尤怪魔宮』、『尤怪軟宮』及『數學教室』。」其中,「數學教室」源自巫老師在小學教授數學,「裡面主要有我和兒子笨雞製作的一些數學教學、運算練習軟體。」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家堂內一組魔方陣,以聖經記載耶穌受難的歲數33作為魔數字。但此魔方陣有些數字是重複的,並不屬於傳統定義上的魔方陣。
巫老師靠著自修,學習電腦程式寫作,他製作的「學生成績處理系統」及「薪資處理系統」程式曾獲教育部校園應用軟體競賽獎。巫老師靠著自修,學習電腦程式寫作,他製作的「學生成績處理系統」及「薪資處理系統」程式曾獲教育部校園應用軟體競賽獎。
而「尤怪魔宮」除了魔方陣的相關知識,還有各種階數的近七十種魔方陣建構法介紹。巫老師說:「這些內容大約花了三年左右的時間陸續建置完成,每種建構法都用vbscript 寫成範例,網友可經由簡單的階數設定,來顯現該建構法所建構出的魔方陣。若調整相關參數,也可即時更改顯示,這是任何圖文都無法做到的功能,對使用者的深入了解有相當大的助益。」
 
「尤怪軟宮」則是巫老師專研電腦程式的成果分享。「裡面主要是我製作的一些行政軟體。」巫老師說:「其中,使用人數最多的,是曾獲教育部校園應用軟體競賽獎的『學生成績處理系統』及『薪資處理系統』。這兩個軟體從DOS 時代起,就深獲教師們的愛用,也曾更新到視窗版本,前後存續了十餘年。」而巫老師始終秉持分享的精神,無償供人下載、使用。直到近年因時空變化,不若以往實用,他才結束了這項服務。
 
  巫老師的「尤怪之家」網站內容豐富,包含魔方陣、尤怪魔宮、尤怪軟宮、數學教室、數學遊戲、及數獨樂園等單元。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做這些研究,發現一些方法,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成就。有了成就感,就會一直入迷下去。」之後,巫老師也對「數學遊戲」產生興趣,進而於2002年和幾位同好共組團隊,申請教育部的科學教育計畫專案補助,開始製作「數學戲谷」。巫老師說:「這個計畫前後花了3年時間,製作了30個數學遊戲,另有9個遊戲不在專案計畫中,由我分多年自行加入。」因此,在「尤怪之家」可以看到三十多個包含可網路互動的遊戲軟體,每個遊戲都至少有1篇的遊戲解析。
 
2005年,「數獨」開始引進台灣。數獨是一種邏輯性的數字填充遊戲,遊戲設計者會提供一部分的數字,使謎題只有一個答案。玩家需以數字填進每一格,每個數字在每行、每列和每個宮的出現不可多於一次。因為數獨不若魔方陣要牽涉到數字運算,所以很快就在國內造成大流行。巫老師也躬逢其盛,決定在「尤怪之家」以「數獨樂園」這個單元和大家分享。「數獨是個迷人、充滿樂趣的遊戲,可以訓練腦力、邏輯思考,也可排遣時間、預防老年痴呆症。」
 已經退休的巫光楨老師,目前是台灣數獨發展協會秘書長。巫老師的「尤怪之家」網站內容豐富,包含魔方陣、尤怪魔宮、尤怪軟宮、數學教室、數學遊戲、及數獨樂園等單元。已經退休的巫光楨老師,目前是台灣數獨發展協會秘書長。
 
「數獨樂園」中不僅有數獨教學,也有數獨互動遊戲。巫老師也因自己的網站,結交不少數獨同好,進而成立了「台灣數獨發展協會」。「這個協會的成立,是希望能找出一些台灣的數獨高手,出國參加世界數獨錦標賽。從2008年成立至今,協會每年舉辦鄉長盃、縣長盃和台灣數獨王3個比賽。」巫老師說:「在數獨流行之後,數獨的各種變化應運而生,種類多達數百種,僅世界數獨錦標賽出現過的題型就高達兩百餘種,而我出過的題型也有百餘種。」
 數獨一度在台灣造成大流行,還有廠商研發出3D數獨球。
 
從魔方陣、尤怪魔宮、尤怪軟宮、數學教室、數學遊戲到數獨樂園,「尤怪之家」展現了巫老師如何讓興趣發光發亮的生命軌跡。「一般遊戲,玩到後來結果怎麼樣是不知道的。但是,數學遊戲和數獨,都有個定理,如果按照規則去玩,一定會有某個結果。」巫老師說:「而魔方陣則有很多種方法,要填出世界上所有的魔方陣,幾乎是不可能的,它和數獨一樣都是天文數字。」然而,也就是這樣廣闊無邊的挑戰,讓巫老師無法止息地尋找某種符合遊戲規則的「規律」,一如他熱愛的慢跑,都將持續而始終如一地堅持下去。
巫老師以跑者的精神,持續而專注地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喜好,並成立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尤怪之家」網站。數獨一度在台灣造成大流行,還有廠商研發出3D數獨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