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喝紅酒抗老化的美夢

102/11/20 瀏覽次數 12790
去乙醯酶(sirtuins)是存在於各種生物中的蛋白質,與基因轉錄活性關係密切,涉及老化與細胞凋亡。維生素B3在體內代謝為菸醯胺(nicotinamide),能抑制去乙醯酶。最近科學家相信,減少攝取熱量能延長動物的壽命,是因為激活了去乙醯酶。2003年,霍維茲(Konrad Howitz)與哈佛教授辛克萊(David Sinclai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白藜蘆醇之類的分子,是去乙醯酶的活化劑,能活化人體的去乙醯酶,延長酵母菌的壽命。由於紅酒含有白藜蘆醇(Resveratrol,C14H12O3),媒體爭相報導「紅酒延年益壽」的消息。

於是創投家找上辛克萊,成立了生技製藥公司Sirtris,研發能抗衰老的去乙醯酶活化劑(STAC)。2007年,Sirtris團隊報導,他們開發的STAC能降低糖尿小鼠的血糖。金融風暴前(2008年4月),國際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SK)以7.2億美元(新臺幣237億元)購併了Sirtris。

可是2009年10月,美國生技製藥龍頭—安進(Amgen)—公布實驗結果,指出白藜蘆醇不會活化人類去乙醯酶SIRT1。也就是說,Sirtris追逐的是個幻影。另一個國際大藥廠—輝瑞—的研究人員,今年1月發表的實驗結果更糟,白藜蘆醇與Sirtris開發的3種STAC都不能改善肥胖小鼠的健康,而Sirtris最看好的一個STAC,劑量提高後,卻使實驗組的8隻小鼠死了3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