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犬的起源

103/02/11 瀏覽次數 17852

家犬的品種這麼多,牠們同出一源嗎?家犬的品種這麼多,牠們同出一源嗎?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實驗證明,狗對人類情緒的反應,出自與「同理心」類似的心理機制。這麼密切的關係是何時何地開始發展的?最近發表的幾份研究報告,顯示狗的馴化過程比想像的複雜。

首先,今年1月一個瑞典研究團隊指出,家犬演化的關鍵步驟涉及與消化澱粉有關的3個基因。因此,研究人員認為農業起源是人、犬建立嶄新關係的關鍵時刻。但是考古學家在1萬4,000年前的人類遺址裡就找到了家犬化石,那時人類還沒有發明農業。

更讓人驚訝的是,2011年中,俄國學者宣布在阿爾泰山盜匪洞(Razboinichya Cave)遺址找到了3萬3,000年前的犬科動物化石;而且從形態學上判斷,牠們類似家犬。今年3月,那些化石的古DNA研究結果證實了那個結論:盜匪洞的犬科動物與現代家犬、美洲史前犬科動物更為接近,與盜匪洞出土的狼,遺傳關係反而疏遠。

不過,俄國學者強調,家犬的馴化過程可能並不符合教科書上對於「馴化」的定義:由人擇產生的新物種。他們認為,也許是家犬的祖先適應了人類社群創造的生態區位(niche),才使人與犬發展出親密的關係。簡單地說,家犬並不是人擇的產物。根據這個觀點,家犬的演化過程就不可能是單一事件的後果。在史前時代,人與家犬的祖先可能發生過許多次關係,直到人類形成了定居的農業社群,現代家犬才透過人擇過程出現。

有趣的是,中國學者對於家犬起源年代的推斷,正在阿爾泰山犬生存期間。今年5月,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張亞平院士與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吳仲義院士合作的論文指出:現代家犬大約從3萬2,000年前開始演化;中國土狗是野狼與家犬之間的失蹤環節,因為中國土狗的野狼祖先族群早就在華南地區滅絕了。兩年前,張亞平的團隊根據家犬Y染色體的比較研究,已得出亞洲長江以南地區是家犬起源地的結論。

關於中國學者的結論,瑞典、英國、法國的專家都不同意。看來這個問題還有得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