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營養標示如何判讀?教你聰明看、健康吃

108/05/31 瀏覽次數 1975

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就像機場或道路上的交通標誌。我們到國外旅遊時會發現,各國的交通標誌系統都有類似的格式和用法,可以達成在地性與國際性的溝通目的,也讓旅客可以順利地達到各自的目的地。

 

營養標示的功能亦如是,其最重要的用處是與民眾溝通營養素含量的資訊,以方便個人自主設計符合其健康的飲食搭配。所以一個好的標示設計應該要方便民眾了解與利用。也因此,各國的營養標示內容和格式都是由政府規範,一方面是配合國民的飲食健康需求,另方面也要與國際規範調和。

 

我國衛福部於104年公布了新式的營養標示格式,從往昔的五種簡化為兩種,其中最實用的應是並列了每份含量與每日參考值百分比的格式。

 

營養標示。營養標示。

 

民眾應如何利用這個營養標示呢?台灣健康營養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雅恩營養師說明了三個重點:

 
1、根據自己的飲食目標鎖定營養項目
 
法定的標示項目有八項,各自對應到不同的健康管理。想改變體重的人要檢視熱量,須防治高血壓的人要看鈉,擬控制血脂的人要看飽和脂肪,得控制血糖的人則要看糖。
 
2檢視「每一份量」與「本包裝含幾份」的數值
 
這兩個數值最為關鍵,也是最容易造成消費者「高值低報」的陷阱。

「份量」的完整定義本是指「一人一次的食用量」,但這並沒有客觀的標準,而是由廠商自主設定。故那些沒有單份包裝的食品,例如飲料、零食、調味醬等,廠商會把份量訂得很小,使得該產品熱量或油脂數值看起來很低;但實際的食用量可能要乘上數倍。所以消費者對那些份量偏小,份數偏多的產品,都須聰明地存疑,並誠實地估算自己的食用量,來作食用的依據。

3檢視每日參考值的比例
 
針對體重與慢性病的預防,務必選用比例低的產品,遠離偏高的比例。通常均以>20%為偏高的警訊。

 
人人都愛的零嘴,其實主要都由油脂、醣類組成,為了自己的健康,務必注意營養標示。(圖/Pixabay)人人都愛的零嘴,其實主要都由油脂、醣類組成,為了自己的健康,務必注意營養標示。(圖/Pixabay)
 
最後,林營養師也叮嚀,零食點心常以油脂和糖或醣類為主要原料,因此,不要忽略標示中的蛋白質項目,故建議消費者在同類產品的各項比較中,應選用蛋白質含量較高的產品為佳。
 

責任編輯:陳信宏|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審    校:趙強|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台北營養課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食品營養與安全之民眾科普教育計畫」
  • 原標題:聰明利用營養標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