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剖腹產的嬰兒比較容易變胖?與腸道菌群有關

106/12/05 瀏覽次數 3174

初生嬰兒。(圖/Pixabay)初生嬰兒。(圖/Pixabay)

 

人的自然產大約有10〜15% 是難產,必須剖腹拯救母親或嬰兒。選擇剖腹產的孕婦越來越多,在拉丁美洲,超過40% 新生兒經由剖腹來到人間,北美接近1/3。但是,那些嬰兒面臨較大健康風險的證據也越來越多,例如與免疫系統相關的疾病(第一型糖尿病、過敏、乳糜瀉等),以及肥胖。

 

剖腹出生的孩子容易肥胖,可能是因為他們缺乏有益健康的腸道菌群。動物實驗已經證明:發育之初就沒有獲得正常腸道菌群的個體,在成長過程中容易肥胖。

 

剖腹出生的孩子缺乏有益健康的腸道菌群,可能的原因有二:一、他們出生時,並沒有從母親產道獲得有益健康的腸道細菌;二、由於手術的緣故,他們出生時暴露在抗生素中,因而腸道菌群的組成不正常。

 

紐約大學醫學院的團隊以小鼠做實驗:13隻雌鼠產下69隻幼仔,35隻自然產,34隻剖腹產(不使用抗生素)。15周後,兩組的體重有顯著差別(45 g vs. 39 g)。分析牠們的腸道菌群,發現剖腹組缺乏與瘦身相關的3種細菌,那些幼仔因為沒有從母親產道得到健康的腸道菌群而發胖。

 

研究人員計劃在下一個實驗中以人工方式為剖腹出生的小鼠「接種」母親產道的腸道菌群,例如以棉花棒沾一下母親產道,再刷在新生鼠的臉上。要是那樣可以使新生鼠的腸道菌群組成恢復正常、預防肥胖,剖腹出生的孩子都有福了。

 

參考資料

  1. Martinez II, K. A., et al. (2017) Increased weight gain by C-section: Functional significance of the primordial microbiome. Science Advances, 3, eaao1874, DOI: 10.1126/sciadv.aao1874.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