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腸道疾病實驗療法:糞便移植,有致命風險!

108/09/02 瀏覽次數 2502

電子顯微鏡下的大腸菌。(圖/pixabay)電子顯微鏡下的大腸菌。(圖/pixabay)

 

6月13日,美國FDA公布了兩名病例,其中一名已經死亡。他們接受了他人捐贈的糞便,移植到自己的腸道中,因而感染超級大腸菌(能抵禦抗生素的大腸菌)。於是FDA下令,目前正在進行中的臨床試驗一律暫停,直到主持實驗的人提出證據:證明他們能夠預防這一類感染事故。

 

異體糞便移植是治療嚴重腸道疾病的方法,特別是治療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導致的腹瀉。人感染後,可從無症狀或輕微腹瀉(無併發症),到嚴重腹瀉、大腸炎、毒性巨結腸症等,還可能造成敗血症,甚至死亡。醫院中依賴大量抗生素維生的病人,特別容易因而嚴重腹瀉。糞便移植的目的是:使病人腸道菌群恢復正常組成,以改善症狀。根據臨床經驗,有些病人的病情會立即改善。但是這一療法並未得到FDA批准,仍屬實驗療法,因此有些醫療團隊提出正式申請,期望FDA批准。

 

至於FDA公布的兩位病例,現在只知道他們都使用同一位捐贈者的糞便,而糞便中含有超級大腸菌,不怕抗生素。捐贈者其他的檢體也檢查出了同一種超級大腸菌。兩名病例都是同一臨床實驗的病人。根據美國法律,醫療團隊有義務通報FDA;FDA也有義務警告大眾,但是不得洩漏細節,妨礙隱私。

 

參考資料:Grady, D. Fecal transplant is linked to a patient’s death, the F.D.A. warns. The New York Times, June 13, 201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