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科技與公眾專題報導:導言

103/09/24 瀏覽次數 5453
2014年6月18日,新成立的食品藥物管理署以「舌尖上的科學:基改食品致癌?證據不足!」為題,在平面媒體上刊登大幅廣告,並在其新聞稿中強調,食品藥物管理署正嘗試建立科學溝通平台,希望民眾可獲取有關基因改造食品安全衛生的正確資訊。

雖然許多新興科技的健康風險存在高度不確定,但科學證據、民眾關切,與政策3者之間,乃存在著複雜之關係,不但是許多重大社會爭議的焦點,也是近來科技與社會研究的重要主題。以引發高度爭議的電磁場議題為例,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在其風險溝通手冊中指出,風險溝通必須在科學、民意與政策3者間雙向進行,為風險管理尋求科學證據,可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研究,而探討民眾關切,則建議進行風險感知的調查。

新興的奈米科技和基改食品與電磁場等議題一樣,技術的快速發展,帶來許多社會利益,但健康效應還存在科學不確定,也引發民眾高度關切,奈米科技的發展如何避免如基改食品或電磁場類似的民眾恐慌?「奈米科技與公眾」專輯擬從民眾對新興科技的風險感知談起,分析平面媒體有關奈米科技利益與風險的報導,並介紹社群媒體與奈米科技新聞的關係,描述有關奈米標示的實驗研究,且比較台灣與歐美各國風險感知抽樣調查的結果,最後回顧及討論國際組織與歐美國家有關奈米物質的風險治理策略。

奈米科技與公眾專題報導(一)民眾對新興科技的風險感知

奈米科技與公眾專題報導(二) Z>B?奈米科技的媒體報導

奈米科技與公眾專題報導(三)奈米推不推?社群媒體與奈米科技新聞

奈米科技與公眾專題報導(四)奈米標不標?

奈米科技與公眾專題報導(五)台灣第一!民眾看奈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