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找到失蹤的百萬人——世界肝炎日

108/07/27 瀏覽次數 4044
2019世界肝炎日- 找到失蹤的百萬人2019世界肝炎日- 找到失蹤的百萬人
 
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與肝癌
 
身為台灣人,不能不知國病——肝病。如同廣告所言,肝是沉默的器官,但每年卻悄悄地帶走數以萬計的生命。依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統計,每年有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是2017年全國主要死亡原因的第十位,肝癌更是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二位。
 
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為惡名昭彰的肝病三部曲。肝炎的成因包含病毒感染如B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和C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 HCV)、酒精性脂肪肝和營養代謝失調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等。常見的病理症狀有肝細胞壞死、白血球浸潤與肝組織發炎,當中最凶惡的便是病毒感染型肝炎。
 
肝炎的成因包含病毒感染,如B型肝炎病毒和C型肝炎病毒等等。圖為B型肝炎病毒的電子顯微照片。(圖/Sanofi Pasteur,Flickr)肝炎的成因包含病毒感染,如B型肝炎病毒和C型肝炎病毒等等。圖為B型肝炎病毒的電子顯微照片。(圖/Sanofi Pasteur,Flickr)
 
據調查,台灣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也占了20%。肝炎的肆虐不僅限於台灣,更是全球人口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訂立每年的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期能提醒全球對於肝病的關注。
 
2019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題為找到「失蹤的百萬人(Find the missing millions)」,就是希望能點出目前全球有3.25億人罹患了肝臟疾病,其數目恰等同於全美國的人口,而其中主要成因亦是B型和C型肝炎。
 
更令人擔心的是,因為病毒型肝炎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故處於肝炎病毒帶原者中每十人有九人是渾然不覺的,相當於有2.9億人的處境岌岌可危。事實上,病毒型肝炎的流行率更甚於愛滋病、瘧疾和肺結核等其他病毒的感染疾病,也帶走更多的人命。
 
肝炎的傳染途徑:「水平傳染」與「垂直傳染」
 
病毒性肝炎的傳染途徑可分為「水平傳染」和「垂直傳染」兩種。前者是指因接觸到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而受到感染的方式;後者則是經由母子傳染所致。人們在受到感染之後若未進行詳細檢測,將不知不覺地處於肝病風暴的危機之中。
 
因此世界肝病日的主題就是想喚起全球各地對於肝炎的危機感,透過早期的篩檢與治療找回這失蹤的數百萬條性命,惟目前這活動主要的障礙包含:缺乏便利篩檢管道、醫療人員對於肝炎症狀的輕忽、治療費用、昂貴社會歧視和普遍認知不足等客觀處境。 
 
世界肝炎日就是想喚起全球各地對於肝炎的危機感,不管是醫療人員還是普羅大眾,透過早期的篩檢與治療才能找回這失蹤的數百萬條性命。(圖/Pixabay)世界肝炎日就是想喚起全球各地對於肝炎的危機感,不管是醫療人員還是普羅大眾,透過早期的篩檢與治療才能找回這失蹤的數百萬條性命。(圖/Pixabay)
 
走出B型肝炎陰影:臺灣的成功經驗
 
1980年代為台灣受到B型肝炎病毒肆虐的極盛期,幸好有賴朝野各界長期的努力,台灣才能走出B型肝炎的陰影。其實早在1960年代末期,有台灣肝病之父之稱的宋瑞樓院士與其門生陳定信院士就曾以血球凝集法(hemagglutination assay)偵測到B肝抗原,他們甚至發現健康的台灣人中其實就有16%帶有B肝抗原,以及B型肝炎會經由媽媽垂直感染給胎兒的模式。陳定信院士更運用了當時最新發展出來的分子生物技術證明了B肝病毒的DNA會鑲嵌進入宿主肝臟細胞的染色體內而促使肝癌發生,因此證明了台灣肝病的元兇就是B型肝炎病毒。
 
在1984年,台灣推動了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的政策。臺大醫院張美惠教授研究團隊證實了這個創舉使台灣的B型肝炎帶原者降至1%以下,至於兒童肝癌發生率也降低了75%。台灣因此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成功以疫苗對抗癌症的範例。
 
另長庚醫院的廖運範醫師評估抗病毒藥物拉米夫定(Lamivudine)對慢性B型肝炎的療效,發現在32個月的介入後可緩解肝纖維化與肝硬化等併發症,肝細胞癌風險也隨之降低。他還證實了血漿中的B型肝炎e抗原(hepatitis B e antigen)與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發生有正相關性,可作為臨床介入時機的參考依據。
 
B型肝炎病毒。(圖/Microbe World,Flickr)B型肝炎病毒。(圖/Microbe World,Flickr)
 
而中研院陳建仁院士的團隊則發現檢測血漿中B型肝炎病毒DNA的變化量可以作為肝細胞癌發生的預測指標,因此建立了病人肝癌罹患風險的評估模式。由於這些台灣菁英的長期投入臨床病毒型肝炎的研究,提出許多疾病的表徵與致病機轉,並提供有效的治療方式,更屢屢登上國際知名期刊,遂使台灣成為全球肝炎診斷與治療的圭臬。
 
肝炎病毒的亞型繁多,治療不易且價格也昂貴。也許台灣即將走出病毒型肝炎的陰霾,與此同時我們也應向世界伸出援手,提供我們寶貴的經驗。因為全球若無法有效的預防與診治此一疾病,在地球村的框架下,台灣終究也無法逃離病毒型肝病的侵襲。此外,隨著台灣飲食西化也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罹患人數逐年上升,這同樣有造成肝硬化與肝癌的隱憂。肝炎防治依舊不能輕忽,還是需要更多的關注和支持。
 
參考資料
1. IAN GRABER The silent epidemic killing more people than HIV, malaria or TB. NEWS FEATURE  05 DEC. 2018
2. 台灣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肝癌防治與肝癌 2017
3. World Hepatitis Day 2019
4. Iloeje UH et al. Risk and predictors of mortality associated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infection.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07 Aug;5(8):921-31.
5. Mei-Hwei Chang, M.D. et al. Universal Hepatitis B Vaccination in Taiwan and the Incidence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 Children. N Engl J Med 1997; 336:1855-1859
6. Chien-Jen Chen, ScD et al. Risk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cross a Biological Gradient of Serum Hepatitis B Virus DNA Level. JAMA. 2006;295(1):65-73. doi:10.1001/jama.295.1.65
7. Hwai-I Yang, M.Sc. et al. Hepatitis B e Antigen and the Risk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N Engl J Med 2002; 347:168-174
8. Yun-Fan Liaw, M.D. et al. Lamivudine for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and Advanced Liver Disease. N Engl J Med 2004; 351:1521-1531
9. Chen D.S. Fighting against viral hepatitis: lessons from Taiwan. Hepatology. 2011 Aug;54(2):381-92
資料來源
  • 原標題:2019世界肝炎日- 找到失蹤的百萬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