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美國同性戀社群流行的MRSA

102/09/24 瀏覽次數 8084
今年1月中,美國《內科醫學報》的網站上發布了一篇已審查通過的研究報告。根據那篇報告,美國舊金山、波士頓地區的同性戀社群中,出現了號稱「噬肉菌」的金黃色葡萄球菌(SA)。

這些細菌因為對第2代盤尼西林-甲氧苯青黴素(methicillin)-有抗藥性,而得名為MRSA。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常見的人類病菌,MRSA不畏抗生素的密訣藏在質體裡,質體的DNA是製造抗生素分解5的基因,而沒有抗藥性的細菌可以從其他細菌得到這一質體。由於醫院是病人、病原匯聚的地方,因此過去MRSA通常只在醫院裡發現。可是這一次,醫師已有證據,MRSA可能已在同性戀社群中流行。

MRSA很容易通過肛交傳染,但是皮膚接觸也是重要的傳染途徑。醫師擔心這種細菌很快就會散布到一般大眾。不過,以肥皂洗手是有效的預防方式。

根據美國疾管局(CDC)的資料,2005年美國死於MRSA的人接近19,000人。這種細菌導致的感染極為嚴重,包括膿瘡與皮膚潰爛。要是細菌突破皮膚,會引起壞死性筋膜炎,用通俗的話講,就是把肌肉吃掉,「噬肉菌」的名號是這麼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