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雨水讓人過敏?解析可能的汞汙染

104/06/29 瀏覽次數 10240
台灣的降雨中,可能含有汞汙染物。(圖 / 王御風 攝)台灣的降雨中,可能含有汞汙染物。(圖 / 王御風 攝)
 
2015年5月中旬,有網友PO出淋雨後,手出現大面積紅疹的照片,同時表示接觸到雨水的皮膚出現發癢、紅腫、刺痛等情形,認為雨水不乾淨。其中有媒體提出2014年環保署所進行的酸雨調查顯示,台南市的酸雨汞濃度為全台最高,懷疑是造成民眾皮膚過敏的主因。酸雨與汞之間有什麼關係?雨水中的汞從何而來?酸雨一定含汞嗎?雨水中的汞可能有什麼危害?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林啟燦教授指出,汞是唯一液態的金屬,在常溫常壓下是液體,但它有揮發性,在各種極端環境條件下,可能變成汞蒸氣。除了自然界蒸散的汞之外,空氣中的汞也可能來自人為污染,包括焚化爐、煉鋼廠、火力發電廠、以及一些燃煤的工業製程。

進入大氣中的汞汙染
 
焚化爐為什麼會產生汞?林教授說,日常生活用品之電池、溫度計、血壓計、傳統日光燈泡及電視螢幕均會有汞,甚至有些劣質的中藥、化妝品裡也會有汞,若未經資源回收就丟到焚化爐去燒,廢氣就會產生汞。但事實上,也不應該於焚化過程排放汞出來;因為焚化爐有污染防治設備,焚化處理過程中,會先將排放的廢熱回收再利用,再經過袋式集塵器、靜電集塵器、滌氣塔等污染防治設備處理粒狀及氣態污染物,這些污染防治設備如果好好執行,汞濃度應該會降下來,但是如果這些操作不當,前端垃圾分類又做得不夠好,焚化爐就會排放汞污染進入大氣環境中。

火力發電廠或是一些燃煤鍋爐的製程之所以會產生汞污染,是因為汞為金屬礦物,煤炭裡可能也含有一些汞。另外,其他工業製程也會有汞,像是早期PVC的製程裡,為了從海水提煉氯氣,過程會用汞,所以會有汞污泥,若沒有好好處理,汞也會流散到空氣中。
 
吸附於空氣懸浮微粒的汞
 
酸雨裡一定含汞嗎?林教授表示,汞有揮發性,逸散到大氣的過程中就有機會被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給吸收,酸雨的成分也有很多是吸收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裡面或以細縣浮微粒型態存在大氣中,酸雨的成分與離子就會吸附汞在那些顆粒上面。汞與酸雨雖沒有很直接的關係,但間接地是在空氣中蒐集到這些懸浮微粒,裡面就可能吸附有汞,並不是酸雨才有汞,平常下雨可能就有。

空氣中的重金屬污染有很多種,例如鉛和鎘。為什麼要特別關注汞呢?林教授說,一般的重金屬諸如鉛、鎘都是固體,只要不直接食用,並不容易進入體內;但是汞有揮發性,可能變成汞蒸氣,不論是以氣體狀存在,或是被吸附在懸浮微粒裡,汞就容易經呼吸途徑進到體內,較為危險。從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的毒性資料來看,皮膚接觸汞的確會引起過敏反應,若經由皮膚吸收,更可能引起毒性顧慮!

責任編輯:蔣忠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林啟燦|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

資料來源
  •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 原標題:雨水裡的汞,從何而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