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也懂得向誘惑妥協,與對手共創雙贏!

107/05/08 瀏覽次數 1308

弱肉強食,並非動物單一的生存之道

對於自然之道,我們早有成見,而且不假思索就能琅琅上口,例如叢林法則,指仗恃天賦優勢奪取生活資源是天經地義的事。

然而,19世紀末,俄國無政府主義者克魯泡特金便針對這一成見發表一系列論文,提醒世人:許多生物都合作求生,弱肉強食並不是自然公理,並將論文結集成《互助論》一書,於1902年在倫敦出版,我國早有譯本。

後來的學者一方面覺悟「力大者搏、齒利者齧」的成本與風險太高,另一方面透過田野觀察、實驗與理論模型,刻劃促成動物合作的種種條件,目前已有許多發現發人深省,最近一個韓國團隊以小鼠做的實驗便是一例。

研究顯示,在某些情況下,老鼠不只會你爭我奪,也會懂得和諧共處,共創雙贏。(圖/Pixabay)研究顯示,在某些情況下,老鼠不只會你爭我奪,也會懂得和諧共處,共創雙贏。(圖/Pixabay)

小鼠的社會行為很有彈性,要是群體的密度較低,個體便各自占據地盤,寸土不讓;要是密度高,牠們便形成嚴格的階層結構,一隻雄鼠支配幾隻嘍囉。這兩種策略都算不上合作,雄鼠的地盤或社會地位基本上由體型、凶猛、意志決定,因此在互動過程中,每一隻雄鼠都必須評估「敵我」之間的相對優勢以決定行止,而這一評估依賴連結視丘與前額葉的一條神經線路。

不同的獎賞,讓小鼠選擇不一樣的相處模式

韓國團隊給小鼠的作業很簡單:在實驗箱中間的待命區,面對正前方的一對小燈,左燈亮便轉進左邊小室領取獎賞,右燈亮轉進右邊小室,左右燈亮的機率一樣。獎賞有兩種,一種是食物,一種是無線電刺激,刺激的部位是快樂中樞。學者早就發現,小鼠為了追求那種刺激,疲勞飢渴都在所不計。

小鼠學會了作業之後,研究人員便任意選擇兩隻一齊放入待命區,觀察牠們的互動。如果獎賞是食物,體型占優勢又凶猛的那一隻便會把另一隻趕回待命區,可是,如果獎賞是無線電刺激,事態的發展便截然不同。兩隻小鼠會摸索出一條規則:一隻認定一邊,哪一燈亮就由那一隻領賞,誰都不與誰爭。於是兩隻小鼠形成了和平、平等的關係,換句話說,小鼠不必接受灌注五育理念的教育,便能自行建構確保雙贏的社會規則。

不過這個實驗也揭露了動物理性受到的自然限制,例如饑餓與吸引感官的立即刺激(如食物的色香味),使小鼠難以遵循「理性」的策略。其實人並不例外,很少人能按計畫(或需求)儲蓄,是同樣的道理。

1. Rennie, S. M. & M. L. Platt (2018) Mice learn to avoid the rat race. Nature, 553, 28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