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鯊魚能孤雌生殖

102/10/21 瀏覽次數 14556
在生物學裡,不需要雄性的生殖模式叫做「孤雌生殖」。美國石溪大學的鯊魚專家查普曼(Dr. Demian Chapman)及幾位專家,最近檢驗了一條在美國維吉尼亞水族館裡發現的雌鯊魚胚胎的基因組,發現那條雌鯊魚胚胎的基因組裡沒有雄性DNA。這條鯊魚的母親是在野外出生的,已經在維吉尼亞水族館裡生活了8年。最近牠死了,科學家解剖屍體檢驗死因,才發現牠體內有一隻雌鯊魚胚胎,而水族館裡並沒有雄鯊魚。

去(2007)年5月,查普曼參與的研究團隊發現了第1個鯊魚孤雌生殖的例子,現在他們發現了第2個。這兩條母鯊是不同的物種,在不同的水族館分別孤雌生殖。

科學家用來證實這兩條雌鯊魚孤雌生殖的技術,俗名叫做「DNA指紋」。我們用來確認親子關係的DNA技術,是同一種技術。

這第2個例子證明去年發現的第1個例子不是偶然的、幸運的孤證,而是證明鯊魚的確能孤雌生殖的證據。兩種不同的鯊魚都能孤雌生殖,表示孤雌生殖可能是鯊魚固有的行為。

不過,我們仍然不能認為鯊魚孤雌生殖是正常的。因為這兩隻母鯊魚都只懷了1隻小鯊魚,而鯊魚每次生產通常會生下1隻以上,從2~25隻都有,也可能一次生100隻,視物種而定。也就是說,鯊魚雖然能夠孤雌生殖,但是比較而言,孤雌生殖的生產率太低了,鯊魚不可能靠這種生殖模式維持族群的生命。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