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魚目混珠,以假亂真

107/12/28 瀏覽次數 2336
海洋魚類中借用斑點或假眼點來避敵的種類比比皆是。海洋魚類中借用斑點或假眼點來避敵的種類比比皆是。
 
從眼說起,視覺的重要性
 
眼睛被稱為靈魂之窗,既是流露情感、表現生命的出口,也是吸收外界繽紛變化的入口。化妝品中之所以從未缺少和裝扮眼睛有關的眼影膏、假睫毛、修眉用品等,就是因為透過高明的修容技巧,往往可以讓丁點大的瞇瞇眼瞬間變成萬人迷的大眼睛,甚至是放「電」的電眼。簡單來說,就是希望引人注「目」。就因為人眼睛的一舉一動,一開一閤,往往成為別人閱讀心思的焦點,於是自古有「眉目傳情」、「使眼色」等詞,正說明眼睛在生活溝通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然而眼睛也容易被矇騙,沙漠中出現的海市蜃樓,就是因為光的折射所產生的幻影;電影則是把靜態圖像快速連續播放而呈現出動態影像。這些都是生活中常見的例子,因此「眼見為憑」有時還真說不出一個標準。

視覺的重要性和個體生存息息有關,雖然失明尚不至於在一時之間有生命危險,卻會造成個體生活各方面的不便。但個體透過視覺所獲得的環境資訊,往往受到個體生理功能、心理認知、經驗多重影響而有不同的解讀,產生不同的意義,進而影響個體的反應。所謂「看走了眼」、「看錯了」,其實應該解讀成客觀的事實被主觀地解讀之後所產生的心理反應。

喪失視覺也易使個體誤入危險之中而全然不自知,間接影響個體的生存。且眼睛所在部位靠近個體中樞神經系統的腦部——維繫著全身生理功能運行和掌控個體反應行動的樞紐,一旦受到傷害,連帶所引發的一連串骨牌效應,往往可能造成無可避免的惡果——喪失生命。從戰略的觀點來看,打擊敵人如能擊中要害或癱瘓敵人的視覺,就可以輕易擊潰敵人。因而保護雙眼,避免受到傷害,成為不可或缺的措施。

生存是所有生物的基本訴求,為了填飽肚子,必須四處行動獵食,因而個體常面臨隨時遭受天敵攻擊的挑戰。為了能在捕食和被捕食之間取得平衡,以便獲取最大的利益,能在自然界減少被天敵攻擊的機會,或受攻擊時增加逃亡的機會,個體勢必發展出動態性的生存策略。

在大自然界,獵物為了逃避天敵的襲擊,除了提高警戒,保持動作敏捷性,遇危險時能隨時逃入避難所(如洞穴中)外,尚可利用自身外形上的特殊紋路,達到偽裝欺敵或恐嚇的效果。其中類似真實眼睛的假眼點(false eye spot),就是許多生物的禦敵策略之一。

高明眼妝術,將真眼完美偽裝
 
在眼睛為蒐集環境資訊而必須外露卻又必須保護的考量之下,把雙眼加以偽裝,便能使其在維持視覺功能的基本運作下,又能降低眼睛被發現的風險。套句俗話說,就是讓天敵若不仔細「瞧」還真的看不出來。

既然每種生物的外形各有獨特性,如魚的外形就是流線形加上一個分叉狀的魚尾巴,因此當形狀特徵破裂不完全,輪廓也不復存在時,生物形體在別的個體眼中自然而然就「消失」在環境中。若能再利用視覺的呈像原理,使用相同色系讓對比效果差,使物體的輪廓不易顯現出來,就有欺敵的功用了。
 
鞍斑蝴蝶魚背上如馬鞍狀的大黑斑。鞍斑蝴蝶魚背上如馬鞍狀的大黑斑。
 
舉例來說,鞍斑蝶魚身體後側上方有一明顯的大黑斑,破壞了魚輪廓的連續性,造成魚體外廓不成魚形,因而不易被天敵看出是完整的魚體;黃鑷口魚黑色的雙眼半隱入黑色頭部之中,只露出一半眼睛,半黑半白的頭部和身體明亮的黃色對比鮮明,魚形輪廓顯得支離破碎,讓敵人一眼望去,不知有魚的存在。這種利用互補顏色間接讓魚形完整性消失,且又達到隱密眼睛的功效策略,可說妙不可言。

假眼點,故弄玄虛自我防衛

「以假亂真、虛晃一招」是一種偽裝技巧,是使用不掩人耳目,反而引人注目的逆向思考所發展出來的戰術。既然躲也躲不掉,那就大大方方地顯露出來,讓敵人一眼就分辨出物體的所在,但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欺敵目標。
 
台灣小波紋蛇目蝶翅膀上的假眼點有威嚇天敵的效果。台灣小波紋蛇目蝶翅膀上的假眼點有威嚇天敵的效果。
 
像某些種類的蛾類或蝴蝶棲息時,在翅膀下緣或周邊會露出兩個極大假眼點,這些假眼點又大又圓,輪廓明顯,顏色鮮艷,對比強烈,大老遠就可以看得出來是一雙烏溜溜的「大眼睛」。乍看之下,敵人會誤以為是龐然大物的眼睛,讓掠食者望之生畏,不敢靠近,而被獵殺的生物正藉這策略達到不戰而「驅敵」的心理戰效果,進而保護自身的安全。

海洋魚類中借用斑點或假眼點來避敵的種類比比皆是,其中又以棲息在陽光豔麗,水質清澈透明的珊瑚礁中的蝴蝶魚是箇中翹楚。海洋生物學家曾對蝴蝶魚身上的假眼點進行一系列的研究,發現假眼點之所以能在蝴蝶魚身上產生極大的保護作用,在於它可能具有欺敵、誤導或威嚇等多項功能。而為了能充分發揮這些功能,假眼點出現在魚體身上的部位,就是關鍵因素之一。
 
一般而言,蝴蝶魚的假眼點大都分布在魚體生理機能比較不重要的位置上,如背部上緣處,而非內臟所在的腹部。鏡斑蝴蝶魚就是最佳的例證,牠在鮮黃亮麗的體表上,背鰭下緣有一個明顯的假眼點,真正的眼睛則隱藏在深黑色眼罩(eye mask)內,不輕易被敵人看出。
 
鏡斑蝴蝶魚在背鰭下緣處有一明顯巨型假眼點,有欺敵的作用。鏡斑蝴蝶魚在背鰭下緣處有一明顯巨型假眼點,有欺敵的作用。
 
其中的原因在於眼睛位於頭部,是神經中樞所在,而大腦神經中樞掌管所有的生理機能,一旦受到攻擊破壞,所有的生理機能很可能隨即受到連帶的影響,個體行動能力也可能停止,甚至會癱瘓不能行動,遑論迅速逃離天敵的獵捕。由此可知,眼睛常是掠食者攻擊獵物的最佳參考點是有其道理的,因為若能有效攻擊獵物的眼睛,往往就可以達到一擊致命或癱瘓獵物的最佳效果。

有些魚類身上的假眼點在背鰭下緣、臀鰭邊緣或尾柄,這些位置雖略有不同,但都具有異曲同工之妙——遠離真正眼睛的位置。例如揚旛蝴蝶魚的假眼點出現在背鰭近末端上緣處,而背鰭後緣是質地柔軟的鰭條,即使受損了,既不會對個體產生生命的危險,又不會對游泳能力產生巨大的影響。在受到攻擊的瞬間,個體仍可以藉由尾鰭大力的擺動,迅速逃離天敵的攻擊範圍,躲入鄰近洞穴中或逃之夭夭。
 
揚旛蝴蝶魚背鰭末端上緣出現的假眼點,可誤導天敵攻擊的焦點。揚旛蝴蝶魚背鰭末端上緣出現的假眼點,可誤導天敵攻擊的焦點。
 
有些蝴蝶魚身上的假眼點較真實眼睛大2至3倍,這些較大的假眼點從遠處看就是明顯可見的圓點,因而有讓天敵誤判發動攻擊距離的欺敵作用。因體型較大的物件往往會誤導掠食者,產生獵物和己身之間距離較近的錯覺,因而會在距離獵物較遠處就發動攻擊,結果使得獵物提早察覺掠食者的攻擊動向,而有充分的時間逃避或適時採取威嚇的動作,以防禦所遭受到的攻擊。

總括而言,假眼點受到天敵攻擊的蝴蝶魚,因為真實眼睛所在的頭部未受害,在受襲擊的一瞬間,雖受到驚嚇,但仍保有清晰的意識與奮力掙脫掠食者的逃避能力,頂多只是受到皮肉之傷或損失幾支背鰭的軟條而已,而非被擊中要害,喪失生命。

欺敵眼妝,老少皆宜蔚為流行

以假亂真的偽裝技倆不僅適用在魚成體,許多種類的幼魚(juvenile)時期身體上都會出現假眼點,有些在背鰭,有些在尾鰭,有些則在臀鰭。雖然出現的位置因種類而異,但都有達到欺騙天敵而減少被攻擊的機會,增加生存機率的功能。雖然有些魚種類的幼魚長大之後,仍保有假眼點欺敵,但有些假眼點會消失,有些則是改變眼點出現的位置,和幼體並不相同。

這些假眼點也出現在體型較小的珊瑚礁魚類如藍刻齒雀鯛身上,在牠一身藍的體色中,只有在背鰭後半部基底邊緣出現一個黑點,顯得分外鮮明,藉此轉移掠食者的攻擊焦點。由此可見,處於危機重重的環境中,玩弄體色變化的欺敵戰術,在珊瑚礁魚類中還頗流行的。
 
藍刻齒雀鯛的背鰭基底有一個黑色假眼點,在全藍的身體上顯得特別顯耀。藍刻齒雀鯛的背鰭基底有一個黑色假眼點,在全藍的身體上顯得特別顯耀。
 
俗話說:「一招半式走江湖。」棲息在危機四伏的大海中,魚兒若沒有演化出足以自保的招式,恐怕難逃險惡掠食者的毒手。珊瑚礁魚類發展出神奇的化妝術,運用顏色和形狀交互變化的效果,在花團錦簇的珊瑚礁生態系中,達到嚇唬天敵的目的,終能在險惡環境中存活下來。珊瑚礁魚類可說是把江湖「一點」訣發揮到極致的經典範例。
資料來源
  • 原標題:魚目混珠 以假亂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