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真的有好處嗎?

102/12/04 瀏覽次數 17530
最近10年,摻了益生菌的乳製品越來越多;天花亂墜的廣告詞推波助瀾,它們越來越暢銷。然而那些廣告的內容往往捕風捉影、夸夸其談。2009年秋天,全球最大的益生菌乳製品廠商達能(Dannon; Danone)在美、英兩國分別受到糾舉。在美國一樁官司中,達能承諾了3,500萬美元和解金,罪名是「廣告誤導」。

英國的獨立廣告監察機構(ASA)則下令禁播一則宣傳Actimel益生菌優酪乳的廣告,因為它宣稱這種優酪乳可以增進兒童的「抵抗力」。ASA明白指出:根本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益生菌優酪乳可以增進兒童的「抵抗力」。

2010年10月19日,歐盟食物安全監察機構 (EFSA)的專家小組,針對國人熟悉的「養樂多」做出了裁決。專家審核了已發表的研究報告後裁定:養樂多添加的代田菌(一種乳酸菌)沒有維護上呼吸道防禦系統、抵抗病菌的效果。因此養樂多在產品介紹與廣告文案中都不可宣稱這個效果。

腸道菌叢是重要的健康因子,腸道菌叢的組成會影響人的新陳代謝,涉及慢性發炎、肥胖、糖尿病。腸道菌叢中,若是益生菌多,身體比較不容易出現慢性發炎、肥胖、糖尿病。而腸道菌叢的組成與飲食的組成有直接關聯,如蔬果類能扶持益生菌生長與生存。因此,注意飲食就能改善腸道菌叢的組成。

但是直接把細菌灌到腸道中,未必有效。因為某一種細菌在腸道中能不能生存、繁殖,與腸道中整個微生物社群的現況有關。而腸道微生物的組成,又是飲食習慣造成的。直接灌一種細菌到腸子裡,那種細菌也許無法生存,即使生存也無法發揮預期作用,甚至可能破壞菌叢組成,導致的壞處也許比好處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