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卡達主辦聯合國氣候會議

101/12/10 瀏覽次數 11729
新聞報導

當卡達被選定為最新一輪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的主辦國,環保人士莫不感到驚訝。

由於卡達(Qatar)這一沙漠國家的經濟繁榮,主要仰賴其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國民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更高居世界第一,使得該國主辦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的資格,受到質疑和挑戰。

非政府組織如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負責人瓦爾‧麥丹(Wael Hmaidan)告訴記者:「卡達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立場不明,使該國在氣候變遷會議上難以扮演領導角色。」

不過麥丹認為,由具爭議的卡達來主辦氣候變遷會議,有助於提高阿拉伯地區對氣候政治的關注。

波灣國家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先認同《京都議定書》內容,主張應限制工業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該國過去對於訂定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上限的協議持反對的立場,但之後調整立場。波灣地區其他國家也紛紛認同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帶給環境嚴重衝擊,任何國家都無法置身事外,波灣國家並發表聲明,要與世界其他國家共同因應氣候變遷問題。

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經訂頒綠色建築法規,避免興建高耗能的高層建築。至2024年,卡達全國能源消耗將有20%是可再生能源。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近期更宣布要投下鉅資發展太陽能發電。環保人士因而期待波灣國家在近期氣候變遷談判上能夠更積極。

在卡達首都杜哈召開的氣候會議,全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8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八次締約國大會」,主辦國籌備會議主席阿緹雅(al-Attiya)對記者說,波斯灣國家主張有權使用多元能源,包括化石燃料和再生能源。他強調,多元的能源使用能讓各國發展對環境更友善的能源使用機制。

新聞中的環境科學知識

大氣科學家認為,人類社會使用的主要能源,是由太陽光轉換而成,與地表向外釋放的能量相當,生態系也發展出完整的封閉系統。然而,過去近兩百年人類大量使用化石能源,造成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顯著增加,使得近地表大氣溫度上升。溫室效應造成氣候變遷,嚴重衝擊生態系,對於人類社會帶來更頻繁的極端氣候,包括洪水、乾旱、颶風,衝擊農業以及傳染病大幅增加等問題。

全球暖化所導致的氣候問題,受到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研究的支持,凸顯溫室氣體造成的環境問題,由室內、地區性的空氣污染,擴大到地區性、區域性及全球性的氣候問題。
從地緣政治觀點,氣候變遷預料也會造成國家安全問題。近年全球安全專家稱氣候變遷是「威脅擴大器」(Threat Multiplier),因為氣候變遷造成諸如水資源缺乏、糧食缺乏等問題,將導致國家內部為爭奪資源產生暴動,甚或惡化成國與國間的衝突,引發戰爭。極端氣候造成的氣候難民問題,同樣會引發區域緊張。

氣候變遷引發的安全問題,已受到聯合國及國際高度重視。這說明了為何靠生產化石燃料作為主要經濟發展動能的波灣國家,會調整過去反對立場,願意參與全球氣候談判。因為氣候變遷也是氣候政治議題,事涉國家安全。(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

責任編輯:張春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校編:卓亞雄(聯合報特約主筆)
審校:胡元輝(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
資料來源:美聯社2012/11/22卡達訊/記者Michael Casey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