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相依相偎的恐龍

106/11/06 瀏覽次數 1010

今(2017)年8月底,脊椎動物古生物學學會(SVP)在加拿大卡加立開年會。25日,加拿大亞伯達大學的專家公布了一個罕見的恐龍化石,其中包括3隻小恐龍,相依相偎睡在一起。那是第一個恐龍集體休憩的化石。

 

那個化石在2006年被蒙古海關沒收,今年才第一次公諸於世。根據義大利波隆那大學的團隊完成的地質化學分析,可以判斷化石出土於戈壁沙漠(蒙古共和國南部)知名的化石產地,時代距今7,000萬年。

 

恐龍專家認為化石裡的恐龍屬於竊蛋龍屬的一個新物種。那三隻恐龍住在同一個巢裡,可能是兄弟(或姊妹),大約2~5歲,估計每隻體重45 kg,正值青少年階段。成年個體大約75 kg。現生爬行類沒有一齊起居的行為。

 

2012年9月,中國學者公布了類似的化石,是遼寧省出土的鸚鵡嘴龍,生活在白堊紀初期,距今至少一億年。研究人員推測,牠們是火山爆發的犧牲者。

 

參考資料

  1. Watson, T. (2017) Roosting dinosaurs are a fossil first. Nature, 548, 510.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