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小志氣高 -吳慶一的國中志工團傳播食安知識

106/10/19 瀏覽次數 5237

「將檸檬酸加水攪拌使其溶解,倒入微量離心管中,同時放進一點小蘇打粉,然後蓋緊搖晃,記得要將瓶口向上喔,不然你的衣服就遭殃了!」充滿自信的科學小志工,正聚精會神地為參與營隊的學生進行解說,「小心!要爆炸了!」伴隨著一陣驚呼,小志工手中的「飲料炸彈」衝開瓶蓋,發出「啵」的一聲,表演結束,現場響起一片掌聲。這不是恐怖事件的現場,而是南投縣社寮國中吳慶一老師所帶領的國中生科學志工聯合團隊﹣科學志人舉辦的魔法科學營!

 

科學闖關活動埋下食安種子

 

活動現場以食品安全為主題,分成六大關卡,分別為「百變金剛」、「鹽煮蛋」、「飲料炸彈」、「糖果刺青」、「烏鴉喝水」以及「食萊姆」。每個關卡皆由訓練有素的科學小志工先行示範,然後帶領學員實驗,歡笑聲、驚呼聲此起彼落。

 

活動開始之初,吳老師會先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解釋實驗的原理,並加碼介紹實驗中所用的藥品,若添加在食品中,雖可增進食品的美味,但卻會危害人體,有若飲鴆止渴。例如曾有廠商為增加貢丸的彈性,會在食材中添加硼砂,以滿足消費者的口感,但硼砂會與胃酸作用產生硼酸,妨礙消化酵素的作用,引起腹瀉、嘔吐甚至休克等中毒症狀。為加深學生的印象,吳老師還設計了「食萊姆」的實驗,讓學生實際觀察原是清清黏稠的膠水在加入硼砂後,轉而變成一團有彈性的固體,看得學生們嘖嘖稱奇。

 

學生完成六大關卡後,緊接著便是利用剛剛所學的知識,來一場緊張刺激的科學實驗接力比賽囉!透過這些簡單有趣的科學實驗與令人熱血沸騰的比賽,每一場活動都在參加學員的心中播下了食安的種子。  

 

食安科學知多少

 

吳慶一老師發現偏鄉地區的學童對於吃下肚的食物健康與否,並不是那麼清楚,也不知道添加物有食品級和工業級之分,因而吃下很多不當的加工品。尤其近年來台灣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從塑化劑、毒澱粉到餿水油、地溝油,食安危機環伺,面對形形色色的精緻食品和五花八門的食品添加物,該如何分辨吃下肚的是美食佳餚還是毒藥呢?有感於此,吳老師希望能透過趣味的科學活動起頭,再深化為食安科學的推廣,讓同學了解添加物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並且還要融入品格教育,養成學生的同理心,使其未來若從事食品相關行業,在面對食品添加物時能更審慎思考添加的必要性,希望這種從根淨化的努力可以翻轉今日食安的亂象。  

 

全台唯一國中生科學志工團

 

「學生下課後大都會想放鬆一下,但這些孩子卻自願利用放學後的時間,參與科學志工的訓練。」吳老師說,不同與其他的團隊多以大學生或是高中生為主體,他所帶領的志工團則是以國中生擔任小老師,在活動當中發揮所學,體現翻轉教育,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

 

透過每一次的出隊,小老師與學員的互動,激發了更多學生願意投入科學志工的行列,讓科學志工隊從一開始的七所學校,逐漸擴展至現今的十多所國中。也因為志工隊成員來自四方,想要活動順利進行,不同學校間的溝通合作更顯重要。吳慶一老師平時會利用社群網站以及通訊軟體,和成員們一起分享討論科學概念以及出隊的相關事宜,在確認出隊日期後,便會安排場地勘查、規畫活動內容以及準備活動的材料。

 

只要有心 人定勝天

 

談到執行計畫所面臨的困難與辛苦之處,吳慶一老師笑著說:「我將教書以外的時間都投注在志工隊,甚至有時經費不足,還會把自己的薪水及年終獎金都捐出,惟仍難以面面俱到,不過我相信人定勝天,會投入志工行列之人都是心懷理想的,加上這群國中生志工的不計較付出令人感動,所以雖有困難的挑戰,卻仍不覺得辛苦。」吳老師表示,重要的是你能否堅持下去,只要有心,一定會有貴人協助的。

 

由於國中生團隊並不符合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的申請資格,因此吳老師轉而尋求有志於社會服務的民間協會合作,然而這些協會初次接觸科普推廣,雙方在觀念上頗有落差,第一年辦完四場培訓活動之後,經費已所剩無幾,無法繼續支持後續的出隊,而協會也未積極幫忙。吳老師雖面臨這種經費不足的窘境,但他並不放棄,仍一邊辦活動一邊獨自尋找經費來源,其認真堅持的態度,終讓志工隊獲得鎮公所以及多位立委的協助。

 

執行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已經是第三年了,吳慶一老師從一開始的生澀到現在的胸有成竹,這過程中遇到了許多生命中的貴人,沈月清校長便是協助吳老師一路走來的貴人之一。沈校長在科學志工隊創立之初,便帶領台中教育大學的學生,協助吳老師進行科學志工的培訓以及出隊服務,奠定了志工隊的科學基礎,而團隊發源地﹣萬興國中的趙士瑩校長、粘志河主任、賀思萍主任,還有後來協助團隊轉型的二林高中林克修主任、徐百恩老師及社寮國中劉松彥校長、江月鳳主任、紀佳慧主任等,這些師長及各地方的政府、民間單位,也都是讓志工隊得以發展下去的動力。

 

目前志工隊出隊服務的縣市,以台中為中心,往北至桃園,往南擴及高雄,服務對象也從一開始的學校單位擴展至社福團體。「志工隊成立之初,是以學校為服務對象,後來發現學校的科普活動資源並不缺乏,故轉向有需求的社福團體,例如家扶基金會等。」

 

經歷多年的訓練,志工隊的先備知識已逐漸成熟,然而對於活動流程的掌控,或是面對活動過程突發狀況的處理,還是不如大學生團隊來得嫻熟,「這些國中生雖然經驗稍嫌不足,但是每個人都非常認真負責,對於分配的事情都能順利完成。」吳慶一老師說,原本所有事務都是由自己一個人從頭包辦到尾,但現在已經能將工作分組,讓學生們擔任小組長共同完成出隊任務,小志工的成長有目共睹。

 

談起未來志工隊的規劃,吳老師表示,希望未來能在科學演示中融入戲劇表演,也立志讓科學志人成為台灣版的童子軍,讓社會大眾對於食安科學能更有感,也期望志工隊有朝一日能像紙風車劇團、九歌兒童劇團等知名表演團體般,以童子軍模式,巡迴各地,將食安種子散播各處,使其在每個人心中萌芽長大!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