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

106/05/05 瀏覽次數 5457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西元2013年第五次的評估報告(AR5)指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及甲烷等溫室氣體的濃度,已達過去80萬年來史無前例的高峰,而這些氣體與其他人類行為已對自然的氣候系統造成了影響,並可能是二十世紀以來觀察到暖化現象的主要原因。

 

一般而言,氣候變遷係指在時間軸內(範圍可為數十年長至數百萬年),區域性或全球性的氣候變化。多項科學觀察數據指出,氣候變遷為已發生且不可逆的事實。意味著狀況只會更差,不會更好,只有我們正視氣候變遷的嚴重現象,才能免於危險之中。從NASA全球氣候變遷官網的數據資料,我們能發現地球正在產生巨大的變化:

  1.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提供的資料, 每年平均二氧化碳濃度的變化量從西元2006年的381ppm(百萬分之一)直線上升到了2016年的402ppm,仍持續上升。
  2. 全球表面的溫度在近140年的紀錄數據中,與西元1951-1980平均溫度的相對變化量,在2000年後,達到數次高峰值。
  3. 南極洲冰原的質量在2002年的消失速度為134億噸/每年,到2016年以到達了1507億噸/年,冰原的銳減擾亂整個南極洲的生態系統,對當地海洋生物是一大災難。
  4. 在全球海平面變化上升方面,與1993年相比,到2016年止,數據已上升到84毫米,平均的增加速度是以每年3.4mm在上升。

自工業革命以來的人類活動,所造成溫室氣體排放量上升,而經濟發展與人口數的增長,更促使了增加的速度。這樣的情形導致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甲烷與一氧化二氮的濃度達到高峰,蝴蝶效應也開始發酵,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動態系統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全球暖化,極地冰原融化與海平面的上升,隨著溫室效應增強,氣候變遷已對地球造成影響且帶來衝擊。

 

近幾十年來,氣候變遷的影響橫跨了整體陸地以及海洋,所包含的自然生態和生存環境都無一倖免,隨著人類對自然環境的衝擊程度增加,維持地球生命的系統也正大規模的產生改變。夏季更熱、冬季暖化,還有熱浪的頻率與強度的增加,種種的熱效應還有極端氣候事件,如:暴風雨、山崩、火災、乾旱與颶風等等災變,帶來了無數生命財產的嚴重危害與損失。以2016年7月所發生的重大極端氣候事件為例,夏季的北半球,高溫情況更加明顯了,日本與美國中東部都有熱浪侵襲,造成了人員的傷亡。另一方面,今年的西南夏季風勢力較往常弱,高壓範圍也較六月時小,導致主要的強降雨區域都集中在印度半島,因此在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等地造成洪水及土石流等災害。

 

除了上述的天災之外,美國與日本也同樣受到副熱帶高壓影響而發生了高溫熱浪的災情,美國國家氣象局在七月針對中部與東部都發布了高溫警報,部分區域的溫度有極大機率上升到攝氏40度以上,造成了影響人口總數1.3億人,根據外電報導,熱浪來襲已經造成美國國內數起死亡以及多起熱傷害事件。日本方面,西部地區七月平均氣溫達到攝氏35度,最高溫地區,溫度高達攝氏38.6度,造成了十分重大的傷害就氣候變遷對於生態圈的影響,溫度、濕度、降雨量的改變還會造成傳染性疾病的擴及,嚴重性不在話下,環環相扣的生態問題需要全人類的關注,提出策略並徹底實踐來減輕氣候變遷可能的衝擊與傷害,是地球公民的共同責任。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審校:沈建豪

OPEN
回頂部